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锡开了场“零碳党代会”

2021年10月15日 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李莉 通讯员蒋丽娜无锡报道 “请在‘碳时尚App’上使用社会减排量和储备的林业碳汇中和会议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日前,在江苏省无锡市江南公证处两位公证员的公证下,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碳中和过程圆满完成,意味着此次党代会产生的91吨碳排放量通过购买社会减排量完成了碳中和,成为无锡首个“零碳党代会”。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进行碳中和认证并由专业公证机构进行公证的党代会。

  记者了解到,一般在大型会议参会人员的衣食住行中,通常“行”所占比重是“大头”。通过预测,无锡预计此次党代会的“行”所产生的碳当量占整个会议的80%。除了交通以外,电力、会议用品、废弃物处理等,也都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源。

  无锡提出力争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为确保此次大会碳中和顺利实施,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制订了《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碳中和保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成立了碳中和保障领导小组。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也首次出现在党代会会务组名单中。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向每位党代表发出了低碳减排倡议,提出了会议场馆、会议用品、会议住宿、会议餐饮、交通出行、垃圾分类和废弃物处理等多个方面的减排措施。

  参会期间,多名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党代会处处能够感受到低碳环保,比如不少主城区的参会人员采用步行或乘坐公交、地铁等绿色出行方式;其他地区的参会人员提倡采用集中接驳的方式,组委会提供了12辆新能源车提供服务。

  除了“行”,“低碳环保”理念也贯穿整个“衣食住”。据悉,此次大会用餐形式全部为自助餐,提供本地健康食材,少量多次拿取食物,做到“光盘”,避免浪费。

  此外,参会代表们的房间里,各种低碳环保参会的“小提示”随处可见。代表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通过电子会务云端下载获取会议资料,减少纸张使用。记者注意到,会议现场不提供笔和记录纸,参会人员可自备纸笔。同时,会议场馆内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制冷设定不低于26℃;住宿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使用高效节能灯具,提倡使用自然采光,严格控制会场空置期间照明时长。

  数据显示,这些绿色低碳方式大约减少了3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针对此次会议产生的91吨碳,用平日市民步行、乘地铁、骑行共享单车等低碳出行积累下来的80吨碳抵消外,会务组又另购了10多吨的林业碳汇。

  下一步,无锡物联网大会等政府主办的重要活动将全面推行“无碳会议”,待无锡大型活动碳中和相关文件出台后将更利于操作。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