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 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2021年10月15日 10: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张黎

  彩云之南,绿意盎然。多年来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云南带来了勃勃生机。

  在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眼中,不仅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更大的收益是全省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绿色生态农业高速发展,以健康生活目的地为引领的旅游服务业撑起了半壁江山。

  从云南的实践不难看出,守护好丰厚的自然资源,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地方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美丽经济”焕发新活力。

  10月14日,在COP15生态文明论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分论坛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和学者围绕生态惠民福祉、“两山”转化机制和路径、乡村振兴与乡村减贫等话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青山变金山,“两山”实践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了全面切实的体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认为,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中国大地山川更秀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两山”理念从理论到实践,贯穿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过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全面小康最靓丽的底色,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标尺。高度认同此观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表示,相关调查显示,公众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正在变化,从关注收入等角度,转为关切生态环境。

  “过去5年,公众对生活的满意度大幅提升,与环境改善密切相关。这说明公众的发展观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张永生说。

  变化的还有百姓的“钱袋子”。

  作为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的研究领域聚焦在农业生物多样性。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他结合元阳梯田水稻遗传多样性特性,形成优质特色大米品种,促进梯田红米传统产业发展,也促进当地哈尼族群众减贫增收。

  “云南生境丰富多样,自然资源丰厚,我们要保护资源还要利用资源,把青山变‘金山’,让资源在利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让百姓有产业、有收入。”

  放眼山河大地,河北塞罕坝林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沙地变绿洲的人间奇迹,吉林查干湖渔场实现了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陕西安康的茶农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都印证了“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的至真道理。

  “美丽资源”变“美丽经济”,振兴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政策建议上,出席主题论坛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和土地事务负责人多琳·罗宾逊表示,“生态评估成本与效益分析非常重要,可以为当下及未来的路径选择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

  她认为,自然资本核算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同时也是实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重点功能区、政府绩效指标绿色化等诸多政策的基础。

  探索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扩展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各地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具体实践上,已积累不少经验,迈出坚实步伐。

  在论坛的案例分享环节,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介绍了丽水在率先建立可持续利用新机制方面摸索的新路。

  以生物多样性绿色资源为依托,丽水建成龙泉住龙生物多样性体验地、莲都九龙湿地萤火虫主题公园等项目,围绕体验地打造科普研学、周边产品研发、课程开发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提供新的着力点。

  不仅如此,丽水还发展生物多样性特色产业,充分利用本地特色生物资源,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助力农民增收。

  “如景宁县毛垟乡着力打造以智慧苔藓小镇为支撑的未来乡村。2020年,毛垟乡的苔藓景观工程销售额达730万元,苔藓文创展品销售额达380余万元。”提及这些数字,雷金松一脸喜悦。

  山东省蒙阴县同样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以生态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尽享“两山”转化红利。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做大绿色GDP蛋糕,全面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发言中,蒙阴县县委书记王丽云介绍,蒙阴县立足生态基础,大力发展果、兔、蜂、菌四大富民产业,发展壮大生态旅游、生态研学、生态康养等特色行业;建设了“两山”理念实践创新产业园,围绕绿色转型、零碳经济、生态工业开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发展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

  在蒙阴县,还创新设立县级生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对生态产品开展调查摸底,形成目录清单。

  “就在今年9月,我们发布了山东省首个村级GEP核算成果,建立了县级‘绿色银行’,与山东省农担公司合作实施了‘助栗贷’‘楸树贷’。”王丽云说,在探索开展“净零碳”乡村建设上,蒙阴也不落后,完成山东省首单林业碳汇交易,“好空气真正有了市场价”。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