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

2021年10月15日 10: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这是记者拍摄的札达土林地貌。土林是远古时期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札达土林有着古格王国的宫殿和寺院的遗址,记录了一段神秘王朝消失的历史。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

  为探寻我国生物多样性之美,本报记者前往西藏阿里地区,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玛旁雍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感受到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天际阿里,天空碧蓝无云。玛旁雍措如一颗苍翠的绿松石,镶嵌于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不远处,冈仁波齐静默伫立。湖光山色,雪山屹立。这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也被称为“百川之源”。

  阿里地区普兰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洛桑旦增说,作为地球上高海拔地区淡水储量最大的高寒内流湖泊,玛旁雍措是世界高寒地区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湖泊湿地。保护区对特殊干旱荒漠气候区的生态系统、生命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支撑发挥着巨大作用。2017年7月,玛旁雍措正式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是以玛旁雍措和拉昂措为主体的湿地生态系统及生存于其中的水生、陆栖生物。

  “通过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全面维护玛旁雍措湿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过程的完整性,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努力提高保护区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和宣传教育水平。”洛桑旦增说。

  9月底,阿里已经进入深秋,在海拔4560米的玛旁雍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吉吾管理站,气温只有8摄氏度。几位管护员正在巡护。

  巡护途中,他们不时要停下摩托车,捡拾路边垃圾,用望远镜察看周边是否有动物死亡、湿地草皮是否被破坏等现象。如果发现了问题,他们需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今年20岁的次仁旺姆是普兰县霍尔乡人。2018年8月,保护区在县上招聘,她通过招聘正式成为保护区吉吾管理站的一名湿地保护管护员。

  保护区聘用的这批湿地管护员都是当地群众,他们责任心强且热爱圣湖,让他们担任管护员,既解决了当地农牧民就业问题,也让圣湖得到更好地保护。

  成为管理员之后,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800元的工资。有初中文凭的次仁旺姆对湿地管护员这份工作很满意。她说:“玛旁雍措是我们世代信仰的圣湖,现在,我的工作是保护它免受污染,我也因此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希望未来全国的游客来我的家乡观光。”

  西藏阿里又被称作“天边的阿里”。曾经,与这片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关联紧密的词往往是“世界屋脊的屋脊”“无人区”“荒漠”等,而如今行进这里,会与旺盛的生命力不期而遇。

  “今天的阿里,不仅经济稳步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而且碧水蓝天净土,动物植物多样,大部分山川仍处于原生状态,仍然是西藏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浦春炯在接受中国环境报山河行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十三五”时期阿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他表示,“十三五”时期以来,阿里地区以构建和维护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核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强化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实施生态修复和治理,推进阿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起,西藏开始致力于自然保护区建设。目前,西藏已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

  截至2020年底,阿里地区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明显增长。藏羚羊种群数量由原来的两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6万只左右;野牦牛由原来的1万头左右,增加至现在的两万头左右;藏野驴由原来的1.5万头左右,增加至现在的4万头左右;雪豹、盘羊、岩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

  本报山河行报道组 邓佳 牛秋鹏 赵晓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