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在“两山”实践转化中成果丰硕

2021年10月15日 10: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童克难

  合影,鼓掌。贵州省绥阳县的陈灿接过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奖牌。

  会议已经结束,但陈灿仍难抑制心中的激动。“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审视和鞭策。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为县委书记,陈灿说,以后对自己的标准会更高,对县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也会更高。

  10月14日,“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举办。大会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的地区授牌。

  据了解,自2017年起,生态环境部已经命名了共3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13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第五批包含了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多层次示范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

  “已命名地区涵盖了山区、平原、林区、牧区、沿海、海岛等不同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定位的地区,提供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表示。

  在曾贤刚看来,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工作在推动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促进生态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探索“两山”转化模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其表现具体涉及五方面:一是促进了生态文明相关制度改革的落地与实施;二是推动了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三是显著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四是在全社会培育了良好的生态文化氛围;五是探索出了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经验和模式。

  授牌,是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其成功的经验案例可以推广。所以,“分享”成为与会期间代表们交流的“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委书记王成石介绍,作为“全国最冷的城市”,根河市举办“中国根河国际冰雪马拉松”赛事,打造中国最冷半程马拉松赛事,将极端气温的劣势变成了优势,推动冷资源变成热产业,进一步释放了寒地冰雪经济潜能。

  福建省武夷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启龙介绍,武夷山市是全球23处、全国4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之一。近年来,武夷山市积极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探索制定体现山区特色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指标体系与技术规范,量化“绿水青山”的价值,形成9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的核算体系。

  安徽省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桂稳成介绍,桐城市积极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出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重点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稳步推进绿色包装和机电装备两大首位产业壮大。

  ……

  “这些典型案例为全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榜样。”曾贤刚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