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聚沙成塔唤起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2021年10月14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014日讯(记者 杨秀峰)“通过民间组织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可以唤起公众对身边生态环境的关注,通过遍布在各地的爱好者参与,可以起到聚沙成塔的作用,填补我国生物多样性数据中的部分空白。”1014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公益资助(2021)》白皮书显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行动和公众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是我国一直所倡导的。

  但在孙莉莉看来,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群众基础较为薄弱,公众普遍认为与自己关系不密切。

  “一方面,由于我国人口、经济发展水平和野生动植物分布存在差异性,因此,公众能够接触到的野生动植物十分有限,大部分人只能在动物园或植物园中认识到一些动植物。另一方面,虽然我国近年来在政府层面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视程度和宣传推广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公众的参与热情,但由于起步较晚,目前已有的参与方式和途径较为缺乏,且公众获取参与的信息渠道有限,导致了很多公众想参与但不知道如何参与。”孙莉莉解释道。

  就如何调动更多公众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孙莉莉根据相关经验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利用多种渠道进行面向公众、企业的宣传。比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通过全国32个项目中心,从会员的企业出发,利用多种渠道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号召公众、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从而带动更多人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保护意识。

  二是带动更多公众及社会力量直接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项目中来。目前,类似于“任鸟飞”、“拯救勺嘴鹬”等项目为公众直接提供了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渠道。同时,也为参与项目的各民间保护机构人员提供了良好的能力建设平台。未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将投入更多资金与精力到公众参与的项目中来,培养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兴趣和能力。

  三是通过自然教育方式,不断提升培养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实践证明,自然教育是架起公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桥梁纽带,一方面可以使公众更好地认识生物多样性,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拓宽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渠道。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