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好生物多样性宝库

2021年10月03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你们看,这就是回归种植的大树杜鹃幼苗,今年5月份我们种下200株,目前都存活了下来。”9月27日,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冲境内的林家铺子,陈映照触摸一棵幼苗兴奋不已。

  陈映照是云南高黎贡山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林业高级工程师,从事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建设管理26年。她向记者介绍,大树杜鹃是杜鹃花属中最高大的乔木树种,属于原始的古老类型。其分布范围极其狭小,所存仅有1000余株,分布在高黎贡山海拔2100米到32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是高黎贡山特有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

  对大树杜鹃这样的极小种群物种实施保护,只是云南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一个片段。

  为拯救极小种群物种,云南建立30个保护小区(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突破36个物种的人工繁育技术,在人工繁育基础上对61个植物物种开展了迁地保护,对16种累计3万余株极小种群植物进行回归种植;分区域建立以绿孔雀、印度野牛等野生动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小区或社区公益保护地……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曹永恒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云南共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保护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4.32%。2018年,云南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1.8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90%。

  目前,云南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日趋完善,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一大批珍稀、濒危、极小种群物种得到保护和恢复,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我国唯一以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存为主的综合保藏设施。目前,已保存植物种子10601种(占我国有花植物物种总数的36%)85046份;植物离体培养材料2093种24100份;DNA分子材料7324种65456份;2280种22800份微生物菌株和2203种60262份动物种质资源。

  “万种植物种子的保藏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于富强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曹 松)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