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税收守护碧水蓝天

2021年09月06日 18:23   来源:山西日报   任志霞

  水如蓝染,山色渐清;千里沃野,清风飒飒,大片的白云如棉花糖一般悠悠飘浮在湛蓝的天空上……近日,一幅幅层云漫卷的蓝天照刷爆了朔州人的朋友圈。而这种抬头可见的治愈画面是山西在蓝天保卫战中交出亮眼成绩单的精彩“缩影”。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数据显示,3年来山西环保税纳税人户数从0.85万户上升为1.1万户,户数增加了,但环保税税额总数相对稳定,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收入11.29亿元、14.18亿元、12.6亿元,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由此可见,环保税开征3年来,税制运行平稳顺畅,税收收入总体稳定,执法刚性稳步增强,绿色效应逐渐显现。

  严征管 税费转换顺利实施

  “企业先后投资1250万元对两台锅炉的脱硫、脱硝及除尘等烟气处理装置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脱硫塔、SNCR系统、烟道等,有效控制了固体排放浓度。”8月26日,在山西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董事长赵效清说,上了环保设备,税额降了,负担轻了,厂区环境也大有改善。

  那么,该公司为什么要下如此血本实行环保技改呢?

  赵效清介绍,作为国内大型氯碱和乙炔化工生产企业,该公司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环保部门重点关注的“黑榜成员”,巨大的排污压力和罚没成本也阻碍了企业高速发展的步伐。

  “环保税的征税对象是应税污染物,应纳税额大小完全取决于排污量的多少,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想减少税负,就必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改善产品生产工艺,减少排污量、降低浓度值。”赵效清说,从排污费到环保税,征收内容虽然大体一致,但“费改税”后执法刚性的提高,让排污企业的环保意识和申报主动性都有明显增强。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王少挺说:“环境保护税从改革伊始就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征3年来,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精准落实税收政策,规范加强征收管理,绿色税收调节作用日渐显现。”

  3年多来,我省税务部门坚持依法治税,实行税源精细化台账管理,强化收入监控分析、重点税源、减免税及风险管理,认真开展申报数据比对复核工作,逐步形成了完整严密的征收管理体系。同时,持续加强后续管理,及时跟进处理涉税生态环境违法案件,有效堵塞了税收漏洞,据统计,今年前7月共补缴环境保护税及滞纳金9018万元,税收法治水平和纳税遵从度日益提升。

  “近年来,税务干部多次深入企业开展环境保护税政策宣讲辅导,支持焦化行业发展,对我公司在焦炉煤气制氢、制氢余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制造及节能减排创建‘国家绿色工厂’方面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山西阳光焦化集团法人代表薛靛民对此感受最为真切。

  优服务 市场主体转型提速

  与其他税种相比,环保税体现的税收导向性作用更加明显。对于清洁生产、污水集中处理以及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等,都实施了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尤其是对低于标准排放的减税优惠政策,激发企业清洁生产的积极性,引导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作为”转变。

  《环境保护税法》第十三条设置了两档减税优惠,即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税;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以发挥税收优惠的正向激励作用。在我省,“以税治污”的激励作用更加凸显,全省涉煤企业对煤炭装卸堆存场所进行全封闭改造,并增加防尘抑尘设施,可享受100%减免环保税政策。

  为了将环保税蕴含的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我省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通过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简并申报项目、优化办税流程、减轻办税负担,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入企服务,全方位深入开展宣传辅导,绿色税收日渐深入人心。

  前不久,山西长治一家煤炭企业,投资新建的生产线开始投产运行,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炼焦、煤气净化等环保技术和设施,实现污染物的超低浓度排放。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因超低浓度排放,带来的环保税减免额在500万元左右。该公司副经理苏旭峰说:“省下来的一部分钱,我们可以用于环保项目和延伸产业链。”

  环保做得好,税费就能缴得少。山西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大环保设施场所投入,转型发展绿色生产。

  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头孢类、青霉素类抗生素、克拉维酸钾系列产品为主的公司。该企业环保总监谷春波说:“公司累计投入10多亿元对生产废水、废气、废渣进行综合治理,实现源头控制、达标排放。公司2020年和2018年环保税相比,降低了50.26%,2021年二季度还充分享受了环保税扣减50%的优惠政策。”

  如今,在享受到了“费改税”的真实优惠后,多数企业在改造工艺、创新升级的绿色转型之路上越走越好。

  见效益 绿水青山渐展新颜

  开征环保税的初衷是促使企业节能减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事实也是如此,环保税在增加地方可用财力的同时,其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的机制有效提升了企业保护“青山绿水”的意识和转型发展的积极性,社会和经济效益日渐凸显。

  据统计,今年1-7月,全省共入库环境保护税9.19亿元,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及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的纳税人减免环保税2.94亿元。

  “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每年产生钢渣、高炉水渣等固体废物15万吨,投资上亿元对冶炼废渣实施综合开发利用,已开发出精钢渣、矿渣粉等冶金渣系列产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可以享受免税优惠,企业缴纳的环保税不仅降低了,而且生产的环保新材料每年增加收益1个亿。”该企业负责人说。

  得益于绿色税收杠杆作用,山西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8月25日,我省11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且自2013年全面开展PM2.5监测以来首次迈进“30+”,实现历史性突破。

  环境向好变化,百姓最有获得感。张小军的家位于繁峙县砂河镇,一个以开采、冶炼、机械修理、化工建材等为主的乡镇。张小军说:“以前,一进镇上,整个村庄常常是灰蒙蒙的,从环保税等绿色税制实施以来,花园式厂区越来越多,周边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朱东宏表示,一方面企业排放污染物在减少,另一方面企业享受的优惠也在增加,全省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正在逐步改变,环境保护税绿色税制的效应也在逐步显现。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以税治污、以税减排效应,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为山西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更多绿色动能。

  记者 任志霞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