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迎来生态转型

2021年07月31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27日,法国宪法委员会收到一项极受关注的法案,将就该法案是否合宪进行审批,这便是7月20日在国民议会以233票对35票通过的《气候与复原力法案》,也被称为新气候法案。不出意外,该法案将在几周内公布具体细节,法国生态转型新阶段即将到来。

  气候变化一直是法国国内的重要议题,法国政府于2017年6月份正式提出气候计划,随后启动了“国家低碳战略”和“能源计划”修订工作,同时制定“未来15年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行动蓝图。总统马克龙于2019年10月份成立“公民气候公约”,让民众就气候变化提供建议、参与立法。法国绿党在2020年市政选举中大获全胜,几乎赢得了除巴黎以外的所有重要城市。种种迹象表明,应对气候变化是法国政府执政的重点之一。

  在这种背景下,法国政府全力推动气候法案通过也就不足为奇。

  今年2月10日,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部长芭芭拉·蓬皮莉在部长级会议上正式提交新气候法案,国民议会与参议院分别在5月4日与6月29日一读通过并修改。7月13日,国民议会与参议院就最终文本达成协议,使得该法案的出台至少提前了2到3个月。7月20日,法案在国民议会投票通过。正如法国官员所言,“我们以创纪录的速度达成了协议”。

  这项法案以“公民气候公约”2020年6月份提交的提案为基础,由政府、议会修改,希望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0%。内容围绕消费、生产、交通、居住、食物等五大方面,包括2022年起禁止化石燃料广告、2030年起禁止销售碳排放每公里超过95克的汽车、加快住房能源改造、支持太阳能等低碳能源发展等措施,并明确了破坏环境的处罚。对于蓄意破坏环境最严重的情况,最高可处以10年有期徒刑及450万欧元的罚款,罚款最高可达所获利益的10倍。

  这项法案的通过极大鼓舞了法国政府的信心。芭芭拉·蓬皮莉对这项法案不吝赞美,认为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法律”,更认为这是法国政府担当的表现,“还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够作出这个简单、公平、重要的决定,这给予国民政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信心”。法国总理卡斯泰同样表示支持,“这项法案将把生态带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这项气候法案“买账”,法国国内批评该法案力度不够的声音同样存在。默尔特-摩泽尔省的社会党议员多米尼克·波蒂埃表示:“人们只有在智商上装傻,才会认为这项法案能够应对它应该面临的挑战。”沃克吕兹省的共和党议员朱利安·艾伯特直言不讳地批评这项法案“极度混乱”“即将过时”,他指出,法案中提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要减少40%,但在同一期限内欧盟最新目标则是55%。业内有观点认为,“强制大企业特别是能源企业履行减排责任”等关键性条款被淡化和忽略,使得这份气候法案的效果和影响力大打折扣。

  事实上,这项气候法案的各项举措不仅涵盖面广,验收时间同样很长,其中住宅能源改造措施将持续到2034年。对于法国来说,通过新气候法案应对气候变化,落实生态转型,现在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成效如何还需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