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大件废旧家具找个好去处

2021年07月23日 1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具更新换代的周期也日渐缩短,淘汰的大件废旧家具逐渐増多。旧家具如果随意丢弃,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影响生态环境。如何妥善处理大件废旧家具,是对市民文明素养的检验,也是给城市管理部门的考题。

  目前,我国大件废旧家具回收、处理和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笔者认为,为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解决大件废旧家具何处去的问题,可以借鉴国内外有关经验。

  在国外,有的地方对大件废旧家具采取居民或政府付费、专业机构统一处理的方法进行管理。比如,在日本,居民从指定超市购买政府发行的大件垃圾处理票,再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相关部门派人按照约定上门,将贴有处理票的家具搬运至中转站,最终由从事垃圾拆解回收的企业运走并处置。还有一些地方,由公益组织收集处理二手家具创造价值,制造就业机会,或免费提供给困难人群,以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比如,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仅有30名员工的大件废旧家具专业处理公司在政府财政的支持下,不仅免费上门回收,而且每年还能盈利300万美元。

  在国内,北京市海淀区由政府托底,在全区建立了几十个大件垃圾回收中转站。居民可以通过相关小程序选择付费上门回收服务处理淘汰的大件旧家具,也可以自行将家具免费投放到中转站。相关工作已经取得很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获得了当地居民称赞。

  总结上述经验可以发现,让大件废旧家具“变废为宝”,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的活力,形成科学的处理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

  确保相关工作落实落细,一方面要让企业有利可得,另一方面也应为居民多提供实惠,让社会、企业和居民共享“红利”。比如,政府可以调动家具生产厂商,对大件废旧家具进行改造翻新,低价重新回到家具市场,不仅能刺激消费,也让居民多个更新换代的理性选择。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关制度和规范,统筹市场资金,科学规划定点并有效管理,从舆论引导、政策奖励、税收减免等方面入手,鼓励企业和居民对大件废旧家具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

  给大件废旧家具找个好去处,必须拿出系统性的解决办法,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在算好城市居民收益小账的同时,算对生态环境利益的大账。◆李学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