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环境治理瓶颈亟待破解

2021年07月23日 09: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向8个省(市、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总体来看,各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是在水环境治理领域,长江保护修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入海排口水质、高原湖泊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突出的共性问题亟待解决。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有差距,没有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惜破坏生态搞开发。例如,江西省将长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的16.8公倾土地调入工业园区,上饶市鄱阳县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违规审批建设酒店、长期默许纵容水产养殖。

  毫不吝惜浪费水资源。例如河南省郑州、开封等市借引黄灌溉、民生供水行“人工造湖”之实。黄河取水指标细化方案与年度用水计划执行“两张皮”。

  环境基础设施落后,污水管网建设欠账问题较突出。比如,江西省南昌市生活污水直排;河南省24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中,44座长期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湖南省未完成“十三五”老旧污水管网改造任务,生活污水收集缺口大,雨污合流制管网占比达38%,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普遍达不到设计标准。

  不少地方还存在统筹治水合力不到位,治水举措不精准,系统治理推进不同步,河湖长制落实不到位,管网建设有短板,污水收集处理达标率低等问题。

  水环境治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难点之一,治水成效是检验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水环境治理表象在水上,根子在陆上。城市高楼林立、园区密布、道路纵横,乡村农业种植、矿山开采、资源利用,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生产生活每项活动都对原生态地理地貌造成影响,破坏了原来的汇水线、分水岭、水源地。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应及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同步削减对水环境产生的污染,避免环境问题长期积存影响水环境治理成效。如果不在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上下功夫,不及时破解治水中的瓶颈问题,自然空间被侵占,生态涵养区功能退化,将导致水环境持续恶化。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各地生态文明建设把脉问诊,找出了病因、开出了药方。当前水环境治理面临的形势极其严峻,迫切需要以革命性举措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环境治理是个系统工程,需形成党委、政府、社会、企业统筹发力共治的格局。水环境治理仍处于攻坚期,剩下的顽疾,要靠治水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从思维理念、治水举措、体制机制等维度开展治水革命推进水环境治理。

  各地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提高领导干部生态执政能力,建立和完善机构、机制,统筹地方规划和立法,解决现实问题,构建健康的水生态系统,统筹兼顾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 ◆赵铁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