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力培育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理念

2021年07月12日 15: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党政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者,对属地生态环境负有重大责任。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各地将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一步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之所在。

  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工作的方向。建立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作为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判断执政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的职责边界。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给追求短期政绩的党政领导干部戴上了“紧箍咒”。避免少数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围着“金山”转,将“绿水青山”丢到脑后,倒逼党政领导干部重新考量决策带来的长期生态环境影响。

  种种制度安排表明,党政领导干部已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少数。只有党政领导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生态文明理念,才能将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因此,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的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育至关重要。各级党校作为干部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应积极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专题、进课堂,立足党政领导干部认知现状,运用系统性的教育体系和丰富的教学方式,培育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理念,让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笔者所在的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体系,大力推进“精品专题、经典案例、精彩现场”建设,通过精品专题深入展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经典案例和精彩的现场教学生动呈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出理论辅导、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

  通过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品专题,把生态理论讲深讲透。通过专题教学,引导党政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水平,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博大精深,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推出一系列经典案例,让生态文明思想照进现实。笔者所在的江西省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就有许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比如婺源县推动绿色发展、萍乡海绵城市建设等。把各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通过总结提炼形成典型案例,再通过细致剖析讲解,让这些经典案例成为领导干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参考,从而推动更多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实践在各地开花结果。

  让领导干部在精彩现场中产生共鸣,形成共识。通过现场教学,让领导干部亲身体验生态文明的典型示范,将理性的理论学习与身临其境的感性认识结合起来,达到“感动一阵子,记住一辈子”的学习效果。

  作者 ◆曾志刚 温焜 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