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力度大 飞鸟相与还

2021年04月16日 10: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陈奕皓 雷韬 李娜娜

  生态环保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既破坏生态文明建设,又污染政治生态,需要双管齐下、系统治理。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部门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强化督办,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艾比湖由枯转润

  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这片湿地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导致艾比湖生态退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破坏和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其中人工捕捞卤虫、随意放牧是导致湖水面积萎缩的直接原因。在艾比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多年的叶尔肯说,他亲眼见证了湖面由大变小再变大、鸟儿飞走又回来的变化。

  近年来,针对艾比湖环境破坏问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监督专班,与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由一名纪委常委带队组成监督检查组,坚持吃住在一线、监督在一线。通过调取资料、与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现场监督整改措施落实等,全程“贴身”监督艾比湖环境破坏问题的整改,持续加大生态环保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在强有力的监督作用下,艾比湖全面禁止渔业养殖、保护区内牧民易地搬迁、推行节水灌溉工程等环保整改措施得到严格落实,整改巩固责任逐级压实,艾比湖生态退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生物多样性监测,艾比湖的鸟类已经从保护区建立初期的111种增加到目前的267种,其中珍稀濒危鸟类91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4种。

  “新疆地处内陆,气候干旱缺水,生态环境脆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尤为重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加强生态环保监督、督促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推动环境问题整治是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守护好绿水青山。”

  严格落实政治监督,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的通知》,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盯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地下水开采和饮用水水源保护、矿产资源开发、耕地保护等关键领域,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治区本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自查自纠查摆的问题整改,以及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各地纪委监委迅速跟进,深入一线、直达现场,查责任督整改,把政治监督落实落细落具体。在落实政治监督中,各地还将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形成整治合力。

  沙雅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环境恶劣。县纪委监委围绕生态林建设、森林资源管护、湿地保护等,深入一线督查,紧盯生态环境、林草、水利等相关职能单位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检查,对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不落实、不担当,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目前,盖孜库木乡南部沙漠边缘的流动沙丘上已完成梭梭树种植7000余亩,嫁接肉苁蓉3000余亩,每年可采收肉苁蓉100余吨。梭梭树、肉苁蓉治沙模式很有成效,防沙治沙建设实现了生态改善、经济发展的双赢。”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库木博斯坦村南部沙漠区域的梭梭树种植基地,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的相关人员介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于查处的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案件“剖开来”看,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林草系统、水利系统都是生态环保的重要职能部门。针对近年来自治区林草系统多个“一把手”先后因贪腐问题落马、水利系统发生系列腐败案件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在全区林草系统、水利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强化警示教育、剖析问题根源、深化以案促改,健全长效机制,修复政治生态,推动生态环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强化群众身边环境问题督办,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群众的生态环境诉求是如何处理的?办理结果群众是否满意?问题背后是责任、是作风,群众所忧所盼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讲都是大事。

  近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环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入手,强化督办,推动解决困扰群众生活的废气、污水、噪声等突出环境问题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原先我们这里臭气熏天,鸡粪堆在路边,严重影响大家的生活。现在,乡养殖场进行了彻底整治,异味全没了,我们生活也舒心了。”前不久,疏勒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赴巴合齐乡开展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回访时,当地村民努尔麦麦提·图尔荪高兴地说。

  “我们整合巡察、派驻机构等力量,采用现场查看、走访投诉人及周边群众等方式,围绕发现的环境问题特别是群众身边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治理力度,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和防范措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疏勒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优美的自然生态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来呵护。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聚焦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问题整改、从严执纪,又要举一反三、注重治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守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