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华武义每年拿出5000万奖补乡镇绿色发展

2021年04月15日 10: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 徐贤飞 朱跃军

  “根据乡镇生态要素、资源特征,实施奖补。”

  “每年将拿出5000万元,用于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

  ……

  近段时间,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俞源乡党委书记徐杰为了帮乡里争取更多奖补资金费尽了心思,把一份不久前出台的《武义县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绿色发展奖补办法》)翻得皱巴巴的。

  出台《绿色发展奖补办法》只是武义通过制度杠杆撬动绿色资源、促进协调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武义还制定实施了经济报表、民生报表、平安报表、生态报表“四张报表”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对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政策调节,长优势、补短板,让美的地方更富,让富的地方更美。

  绿色发展奖补办法,促进乡镇生态环保和生态价值转化

  武义,是浙江26个山区县之一,南部山区与北部平原发展很不平衡。南部山水资源禀赋优越,但工业不发达,经济发展落后于北部,而北部7个镇街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县90%以上,经济发达但生态环境与南部相比较差。

  如何让南部在保护山水资源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北部在发展工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又能让生态环境变得更好?

  《绿色发展奖补办法》便是武义的解题秘诀之一。据了解,其主要是通过“谁保护,谁得益”“谁改善、谁得益”的原则,促进乡镇生态保护治理和生态价值的转化,实现统筹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看,《绿色发展奖补办法》将空气质量、出境水质和绿化造林面积,以及居民人均收入、村集体收入等都列入指标,并且基础补偿按上一年年末人均森林面积、人均绿色有机农产品面积、常住户籍人口、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因素进行分配,而激励考核则按生态环境质量、经济收入水平、绿色发展、其他事项等四方面结果进行评价。考虑到南北发展不平衡,其中8项激励考核指标还按照增长率核算。

  “除了指标全面科学,每一项又都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标准,比如绿化造林面积增减考核约100万元,各乡镇森林面积以年末的森林面积为考核指标,一年考核一次,比上年每提高10亩奖励2480元,每下降10亩扣罚2480元。”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武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要素变好、绿色资源增加了要奖,反之要罚。《绿色发展奖补办法》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仅生态保护一般性资金便达到每年2000万元。

  “对于发展较快、生态环境较差的北部重点镇街来说,稍微努力一点就能获得这么一大笔奖励,这些资金恰好又可以补充基本公用支出的不足,用于工业园区管理、工业垃圾清运等,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基础支撑,助力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名负责人说。

  “四张报表”,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绿色”

  除了《绿色发展奖补办法》,经济报表、民生报表、平安报表、生态报表“四张报表”则让武义运用系统思维实现区域协调绿色发展的体系更完善,实现最大化利用各自资源,发挥各自特点,调动各自积极性,激发后发优势。

  “ ‘四张报表’考核办法是武义县围绕协同绿色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出的一套考核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在今年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说。

  第一张是经济报表,主要考核亩均税收,调动乡镇街道实施税源行动计划的积极性。第二张是民生报表,主要考核人均收入,推动各乡镇街道深入实施富民行动计划。第三张是平安报表,主要考核平安综治工作,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第四张是生态报表,主要考核空气和水环境质量。

  通过这“四张报表”的考核,让武义资源条件差别较大的南部和北部乡镇都能找到合适的路子去推动工作。

  以经济报表为例,南部山区乡镇由于限制发展工业,在亩均税收上难以实现分子的快速增长,但反过来,可以通过建设用地的复垦来缩小分母。把山区的建设用地指标腾挪出来,置换到北部发展工业经济,既有利于土地的价值最大化,又能提高南部乡镇的亩均税收。

  再比如民生报表,考核人均收入后,南部乡镇便千方百计想法子富民增收。原来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没效益,都不想种地了,乡镇牵头把林田流转起来,从外面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田园经济,招聘当地农民当工人,不仅解决了土地抛荒,还让农民在家门口挣了钱。像俞源乡,去年引进了一个投资7000多万元的高端民宿,带动周边就业农户人均增收两万元。

  而生态报表,就好像一把绿色标尺,时刻度量着发展与保护,平衡着经济报表、收入报表中的“绿色”。“填好生态报表,就是要管好空气质量、出境水水质、绿化造林等,这些管好了都是有钱的。”武义县白姆乡乡长金跃建说,因为白姆乡地处武义南部,生态禀赋优越,又限制发展工业,所以乡里就围绕生态做文章,首先在生态报表上拿高分,再来填好经济和民生报表。

  为“填好”经济、民生这两张表,白姆打出了茶、药两张牌,把林田流转起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全乡迅速兴起抹茶、中药材开发种植热潮,带动上千村民在山林“车间”里打工挣钱,鼓起了腰包。

  体制机制完善,推动全域共美共富

  在《绿色发展奖补办法》和“四张报表”的驱动下,一场让美丽的南部山区变富、让较富裕的北部区域变美的风暴席卷武义。

  “柳城税收总量低、经济基础薄,但我们也不能让‘经济报表’拖了后腿。建成超市总部等于迈出了超市经济回归的第一步,税收总量可以很快提升。”在柳城镇,柳城区域发展联盟党工委书记潘祖洪近日又召集“四张报表”专班负责人和部分乡贤,参照报表内容逐条对照研究。

  探索培育“共享田园”“共享荷田”“共享茶园”等规模经营主体,依托畲族文化特色打造山哈部落……一系列探索共享农业、丰富旅游业态的发展思路在办法和报表的引导下,最终在柳城形成共识。

  在俞源乡,当地群众依托绿水青山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在民宿提档上下功夫,以期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率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两个指标上有所作为。

  “像投资7000多万元的高端民宿‘云风山居’投入使用后,就带动了周边就业农户人均增收两万元。” 俞源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柳城、俞源,这些南部乡镇空气质量、出境水质本就好,提升难,但有机农业、文旅产业前景好,收入指标提升容易,美了要更富;北部镇街收入指标基础好,但空气质量、出境水质、绿色造林有很大的空间,富了更要美。”武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杨勇表示。

  此外,针对南部乡镇“小而散”、发展资源不足的困境,武义还在《绿色发展奖补办法》和“四张报表”构架起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基础上,推出区域发展联盟,将绿色发展作为重点之一,以区位相邻、功能相近为原则,串联起文旅发展项目20个,带动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