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推动川甘青水源涵养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5日 08:36   来源:四川日报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黄河,一路奔流,流经包括四川在内的9省(区),最终汇入渤海。黄河上游主干道流经的四川省阿坝州、甘肃省甘南州、青海省果洛州3地接壤,不仅是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地、补给地,也是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少数民族聚居区。

  今年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带去一份联名提案,呼吁尽快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并推动落地实施,推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何有此建议?如何落实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区域生态环境形势总体不容乐观

  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还事关黄河中下游乃至全国生态环境大局。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介绍,据他了解,当地广大农牧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牧生产,产业发展资源依赖性强,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尚未形成良性循环,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存在。

  去年,四川省政协联合九三学社中央和甘肃、青海两省政协在阿坝州若尔盖县首次举办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共同探讨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保护和发展问题。

  天然草地退化、自然湿地萎缩、部分区域湿地面积减少近70%、水源涵养和调蓄功能下降……不少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不约而同提到,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虽然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了成效,但受多种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滞后,区域生态环境形势总体不容乐观。

  去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会议强调,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规律,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推动黄河源头水源保护,促进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表示,希望国家层面加大对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

  建议设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协调”专门机构

  如何从国家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去年,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明确2020—2022年开展试点,实施范围为四川、甘肃、青海等9省(区)。

  这对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是好消息。“希望探索创新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并在资金、政策上向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倾斜。”何天谷建议,可以在“黄委会”下设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协调”专门机构,加大对全流域开展横向生态补偿的指导力度并协调相关事宜,加快搭建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工作平台,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计量,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库。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道教协会会长唐诚青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与9省(区)签订部省协议,明确各部门和地方在推进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中的权责利,确定流域保护治理目标、补偿标准、考核措施等。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谋划储备一批有利于加强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全域旅游和交通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适当提高中央对相关建设项目的投资比例,降低或免去地方配套资金,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多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还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黄河上游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生态保护成效挂钩机制,合理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 全媒体记者 袁婧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