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朱定真:以碳中和为目标推进转型升级

2021年03月05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学会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委员会委员朱定真表示,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导向,可以使各方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走上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路径。

  朱定真委员认为,如果碳排放量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气候风险将不断增大,并冲击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等,进而影响整个经济社会。“面对既要尽快减少排放,又要把对经济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的要求,应以碳中和为目标,多举措进行应对。”

  朱定真委员表示,用碳中和来解决减排与发展的矛盾,要做到必要经济活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再增长。同时,还要积极发展碳捕集和封存等技术手段,“中和”掉已排放的部分,达到二氧化碳的人为移除与人为排放相抵消。

  朱定真委员强调,碳中和之路不轻松,在加快技术创新的同时,要通过合理规划和政策引导实现碳中和。此外,还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效应。“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这个目标,要减少化石能源消费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王轶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