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生态文明 > 生态文明滚动 > 正文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内蒙古代表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履职尽责

2021年03月02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陈 力

  春节一过,春季森林防火进入要劲的时刻。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林业局有限公司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周义哲专门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拜访专家。“林下的腐殖质对于森林生态好处很多,但是对于森林防火弊端不少。我们想请教专家如何趋利避害。”周义哲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22日在内蒙古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这为内蒙古‘量身定制’了行动纲领。”

  周义哲代表曾经做过伐木工,如今做了护林员。他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而骄傲。“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我们护林员平时的工作就是对森林进行管护、抚育和防火。”周义哲代表乐见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绿色守望者”,“去年我们那里分来3000多个大学生。”

  过去一年,内蒙古有关方面组织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研讨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锡林郭勒草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大草原。“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保护好草原生态环境。”刚刚卸任锡林郭勒盟盟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霍照良告诉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调研发现,“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问题是奶业振兴的绊脚石,一直困扰着农牧民。“我们提出惠及奶业上游的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和风险联结,使农牧民通过‘四个联结’与企业共同分享发展成果。”李翠枝代表说,“通过去年的调研,我觉得还应该升级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为奶业振兴贡献力量。”

  2020年,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128人(次)参加线上线下学习班,22人参加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的座谈活动,10人(次)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专题调研、执法检查。34人(次)参加专题调研,29人参加集中视察,36人(次)参加有关议题研读讨论。 (经济日报记者 陈 力)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