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公安部已设立24小时举报热线

2021年03月01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 (郭超凯)中国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3月1日在北京表示,做好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踊跃参与。目前,公安部已经实体化运行了举报中心,设立了24小时举报热线010-66262044,并同步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通了私信举报。

  当天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田卫军在会上称:“所有举报平台都将有专人负责,对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我们都会认真受理,第一时间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同时,我们已部署沿江公安机关在110报警平台设立了举报热线,广大群众还可以通过拨打当地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经查实,对举报有功人员将予以奖励并为举报人保密。”

  田卫军介绍,近年来,公安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常态化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侦破非法采砂类刑事案件3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7000名,取得了积极成效。

  从近期侦办案件情况看,当前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呈现一些新的动向:一是跨区域作案更加明显。目前非法采砂地点逐渐由长江干流转向干支流及通江湖泊,多发于省际市际交界水域。二是装备更加隐蔽。非法采砂船只船体变小,单位时间内采砂量减少,多船作业的“蚂蚁搬家、协同作战”模式成为当前盗采的主要方式。三是组织更加隐密。非法采砂团伙以家族、乡缘为纽带,有成员专门负责在执法部门趸船及附近蹲点监视,一旦执法人员有所动作,即通知采砂船停止作业。有的团伙打着清淤疏浚的名义,白天疏浚河道,晚上非法采砂。四是手段更加恶劣。为逃避打击,有的作案人员提前销毁证据,在被查获前将所采江砂倒入江中。为阻拦执法,有的团伙派出多艘小快艇,明目张胆地在执法船周围高速绕行、左右夹击,严重威胁执法安全。(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