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日“一纸江南”转向“智创江南”

2021年03月01日 09: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随着红白相间的冷却塔停止运行,造纸企业集中供热的浙江省富春环保热电正式停产,2020年底签约腾退的富阳最后12家造纸企业至此全部停产。这也意味着,历时15年的富阳造纸产业转型腾退画上句号,圆满完成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任务,杭州富春湾新城实现从“一纸江南”向“智创江南”的华丽转身。

  困境:

  产业与环境矛盾不断显现

  产业结构单一,附加值低。受到历史条件、资源条件以及技术条件的约束,富阳造纸制造业的主要产品是白板纸。然而,较国际市场数百种纸制品来说,白板纸附加值偏低。

  发展方式粗放,高污染高耗能。造纸业费水耗能,排放大量污水污泥。富阳造纸制造业所采用的原料大多是废旧纸品,而非原木浆,使得污染物的排放量比其他地区大很多,每天产生污泥达5000吨。

  说起饱受污染的江水,渔民许永富也是目击证人。他说,早些年在江边淘米就会引来大批鱼虾,后因工业污染,鱼虾少了,江里的鱼吃起来会有一股“柴油味”。其实,那不是柴油,是造纸厂排出的污水里面含的废纸油墨味。

  造纸产能缩减,配套产能过剩。经过转型发展,尤其是造纸产能缩减,与之配套的热电厂和污水处理厂的产能出现严重过剩。目前,4家热电厂的供热能力为2290吨/小时,而造纸企业的需热量为1500吨/小时,热能过剩超过1/3;4家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65万吨,实际日处理量约为27万吨,过剩一半以上。

  与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许多县域民营经济发展历程相似,富阳造纸业也经历了不断自我否定、自我提高的艰难历程。一方面,从民营小企业发展而来的富阳造纸面临着产能、产品、原料、人才、市场、创新等诸多困境;另一方面,在付出了一定的环境代价后,富阳造纸也在谋求生存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摸索着前行。

  对策:

  6轮整治、组建造纸集团

  2005年9月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富春江支流——大源溪水环境治理情况,要求把发展生态经济特别是循环经济摆上重要位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

  富阳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共投入123亿元,启动了多达6轮的造纸落后产能淘汰关停工作。以造纸企业进园集聚为重点,造纸企业数量逐步减少到了100多家,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园区建成了富春环保热电、三星热电等公用热电项目,八一、春南、灵桥、春江、大源5座污水处理厂,总长63公里的江南截污纳管工程以及清园热电、环保热电等污泥与废塑料综合利用方面设施。“这样的园区条件,在全国也绝无仅有。”原富阳造纸协会秘书长董良兴回忆说。

  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之后绵延数年的欧债危机影响,敏锐的富阳民企嗅到了全球市场的“严冬”,开始抱团取暖。

  富阳市政府也于2014年出台《富阳造纸企业大集团组建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造纸企业组建大集团。2015年以来,永正控股、春胜控股、鸿昊控股、新胜大控股等大批造纸航母应运而生。

  其中,春胜控股集团是富阳第一家单一股东造纸集团。董事长俞成胜认为,近几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市场持续疲软,消费需求下降,造纸行业发展已进入瓶颈阶段,面临转型升级需求。通过组建造纸集团可有效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并通过集团化管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未来:

  “一纸江南”转向“智创江南”

  “富阳不要黑色GDP。”从撤市建区起,富阳就进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对于造纸业等GDP占比大但粗放式发展的传统产业,富阳一手抓关停,一手抓入园,整治了大批低能效企业,让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2016年以来,富阳产业业态的转型升级更是跑出了“加速度”。2016年12月举行的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富阳首次提出了“三看四态促转型”的战略思想,为富阳全面融入大都市指明了发展方向。其中,“城市发展向南看”的部署,吹响了全面腾退造纸产能、建设江南新城的号角。

  面对全区人民的发展大计,几十年来蓬勃发展、曾为富阳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造纸企业,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二次创业”的时代浪潮之中。

  “从行业本身来说,经历了几轮转型,造纸企业已经面临发展瓶颈,整体环境不改变,项目、人才等都进不来。从城市发展来看,造纸产能确实已不适合继续在春江发展,转型势在必行。”俞成胜说,“江南新城的发展是富阳人的大事,我们积极支持。”

  如今,造纸企业已经在转型升级中逐渐开始了“凤凰涅槃”的步伐。有的把目标投向海外,譬如春胜控股抢占了杭州富春湾新城发展总部经济的先机,在将造纸研发和销售总部留在新城的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在柬埔寨布局建设了技术更加先进、产业化水平更高的造纸产业园区。有的则走上了产业多元发展的道路,譬如鸿昊控股,看准杭州富春湾新城产业机遇,组建远鸿科技和全至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并取得显著成效。新胜大控股则远征马来西亚,规划新建210万吨绿色环保产业园,三期项目总投资约9亿美元,此项目也是富阳迄今为止单笔金额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

  富阳造纸产业历经了从“去产能”到“去产业”的历程。三年多来,新城累计关停造纸及关联企业等工业企业1000家。其中,造纸企业111家、热电企业两家,削减落后产能805万吨。同时,搬迁农居4279户,腾出空间约两万亩,为新城全面落实4个“10平方公里”(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10平方公里生态建设、10平方公里留白形态)总体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兆木 方宗晓 徐玲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