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将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作出表率

2021年02月25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田 原

  ——访联合国气候问题战略顾问兼气候、人类、自然发展项目伙伴爱丽丝·巴克勒

  联合国气候问题战略顾问兼气候、人类、自然发展项目伙伴爱丽丝·巴克勒近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期间,中国仍坚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将在引领全球经济绿色复苏以及在后疫情时代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巴克勒表示,此次疫情堪称“卫生、生物和气候三大领域危机的叠加”。“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重置和重启。我们需要在对自然有利的活动上投入更多,切忌在会破坏生态环境的领域追加投资,唯有绿色、健康的全球复苏才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巴克勒呼吁,应重新确立衡量发展成果的标准。“例如,实现经济复苏应当以人类和自然共赢为核心,为此应确立包含气候中性、环境安全、卫生健康、社会和谐等因素的全新指标体系,而非仅局限于强调经济增长。”

  巴克勒进一步表示,如果能启动全人类系统性变革,因应“地球紧急状态”,就有望变危机为机遇,建立一个更好的国际社会。联合国数据显示,疫情刚刚发生的那段时间,交通、能源等领域活动显著萎缩,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总体下行。“然而,这是疫情导致的客观结果,而非政策设计和各国的主动作为。”巴克勒说,“疫情期间取得的减排成果,让人类看到了主动变革迈向低碳未来的希望,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盟都愈加认识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危机冲击下,不少政府都有滥发货币、扩张信用的冲动,而火电、水泥等碳密集型基础设施往往成为承接这些资金的主要项目。”巴克勒表示,“虽然此举有助于经济复苏,但会伴随着碳排放增加的困局。中国政府没有走这样一条路。如果中国的探索成功了,那么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有望成功。”

  “作为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的国家,中国有望在落实《巴黎气候协定》上为全球作出表率。企业界将在此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巴克勒建议,企业在投资决策时应科学设定碳排放目标,将环境保护等作为公司社会责任的首要议题。(经济日报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