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分类资源化利用

2021年02月21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开发新的水资源相比,污水资源化利用具有不影响生态环境、不争水、不筑坝、就地利用、成本低等优点。随着人口增长及城镇化水平提高,城镇污水排放量仍会持续增加,污水资源化利用潜力巨大,将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水源。

  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需要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持续推进。

  要多部门协同推进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涉及多部门,需要加强协调,构建完善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支撑体系,分步落实、强化监管。

  要政府和市场相结合推动。污水资源化具有鲜明的公益性特征,国家应在项目融资、收费制度、财政补贴等方面予以扶持,同时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发挥水价的杠杆作用。

  要实施差异化处理与利用。污水来源不同、利用对象不同,需要根据差异性用户需求分类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分类制定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城市绿化、水体景观、生活杂用等不同用途的水质控制标准与实施办法,分级分类进行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要重视科技创新。要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建立与不同回收利用目标和不同区域特点相适应、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可负担的多层次污水资源化技术供给体系,完善针对各类目标的水质标准、技术工艺标准、建设与施工标准等标准体系。

  (作者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 赵 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