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学合理定价再生水

2021年02月2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破坏是目前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之一。污水资源化利用是破解上述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多赢途径,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污水资源化利用包括再生水利用、资源回收利用和能源转化利用,需要整体研究、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再生水利用应坚持“节水优先、统筹推进”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等基本原则。

  再生水利用是节水工作的重要内容,应将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和激励政策,统筹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与饮用水系统按统一水质供水不同,再生水利用应坚持依质定用、依用定质、按需定供、按质管控。不同地区应根据各自的水资源状况、水环境禀赋、发展需求和经济技术水平等因素,科学、精准确定重点领域、利用途径和利用模式。

  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要加快推动城镇污水生态环境利用,积极推动污废水工业循环利用,在强化科技支撑的同时不断完善标准体系。生态补水是水环境治理的关键措施之一。再生水就近可得,是当前最现实的补水水源,应重点推进。与此同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可实现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水共治”,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值得大力推广。 (作者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 胡洪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