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年内新添6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面积 5年内劣V类水体将全面消除

2021年02月08日 07:19   来源:北京日报   

  植草沟、蓄水池、屋顶绿化、透水砖……这些设施像一块块散落在城市里的“海绵”,用渗、蓄、滞、净、用、排等方式,帮雨水找“家”,避免内涝积水,这就是海绵城市的基本理念。今年,本市将再添6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面积,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率将从20%升至24%。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介绍,根据市水务局“十四五”水务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生产生活年用水总量将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开采总量将压缩到14亿立方米左右;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将降到8%以下;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以上;劣V类水体将全面消除;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率达到40%以上。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水务系统将深入推进“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发展目标,加强节水、大力治水、坚持保水、扩大引水、做好亲水等工作。计划到年底前,本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将控制在28亿立方米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1%左右;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5.8%以上;再生水配置量将提升10%;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率将达到24%。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本市共建成海绵项目3400多个,其中,绿化屋顶面积2.30平方公里,透水铺装面积15.09平方公里,下凹式绿地面积为35.43平方公里,雨水调蓄设施容积为152.04万立方米。目前,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比例为20%,本市将通过探索建立“1+16+N”海绵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扩大建成区海绵城市比例,力争今年海绵城市达标面积再添60平方公里以上。

  此外,为了实现“十四五”规划中北京用水总量不超30亿立方米的目标,本市水务系统将开展一系列举措。在节水方面,北京将建立覆盖水资源利用的监测网络体系,力争做到供水管网“逢漏必知”,实施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在增加水资源战略储备方面,本市将实施南水北调中线扩能工程,加快研究推动东线调水工程,“十四五”总调水规模力争达到60亿立方米。在压采地下水方面,2025年北京地下水开采量力争降至14亿立方米,力争降水正常的平水年地下水位稳步回升,让局部漏斗区水位明显回升。在扩大优质供水覆盖方面,北京计划在五年内建成温泉水厂、河西第二水厂、河西第三水厂,结合老城的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建设改造供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

  五年内,北京主城区积水点还将实现动态清零。在防洪排涝能力上,还将基本建成上蓄、中疏、下排的“通州堰”,建成北运河通州段、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等。 (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