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十四五”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5日 2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 日前,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在江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一项改革,实施两个清单,突出三个治污,推动四大结构调整,充分运用生态环境保护手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保障。

  徐延彬介绍,在深化一项改革方面,持续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环评审批提质增效。继续实施“20条+6条”,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机融合起来,通过高水平保护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腾出空间、增添动力。强化名录之外无审批,优化网上备案“一次不跑”,实行环境影响评价“瘦身”。动态更新省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三本台账”,对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持续做好小微企业项目环评服务,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严控“两高一资”项目环境准入。着力治理生态环境领域中介服务不规范、乱收费行为。加快推进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积极推行服务企业接待日、服务群众接待日活动,建立地方政府请求事项办理机制,实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政府全覆盖。

  在实施两个清单方面,深入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两个正面清单的实施时间原则上截至2020年年底。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决定将清单实施时间延长,并探索固化形成长效机制。

  在突出三个治污方面,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通过精准治污,增强污染治理措施的针对性,提高破解生态环境问题的精准度;通过科学治污,把握好环境治理的科学规律,强化污染治理措施的有效性;通过依法治污,增强污染治理措施的合法性,以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在推动四大结构调整方面,以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产业发展倒逼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农业结构调整。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提升新兴优势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和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陆转水”“公转铁”,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和开发区的原辅材料及产品由公路运输向铁路、水路运输转移,增加集装箱多式联运比重;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快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建设。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