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汉农村污水治理走向无人化智能化

2021年01月21日 13: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我们很满意。”看着矗立在家门口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站,住在四川省广汉市高坪镇白里村聚居点的刘大姐很开心。以前,这里堆满了建筑垃圾,臭气熏天,现在则变成了有着潺潺水流、种着金钱草的生态小湿地。

  让刘大姐高兴的污水集中处理站,其实是一种创新的蜂窝式智能化污水集中处理站。相较传统的污水处理设施,其投入经济、安装简单,还能实现远程控制、无人化运行管理。这种全新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是广汉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村污水问题的一次探索。

  因地制宜,建立智能污水集中处理站

  “别小看这个占地不足10平方米的不锈钢体设施,它能解决白里村聚居点大约260人、20m3/天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成都双流至成水务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简哲说。

  何为“蜂窝式”?“顾名思义,就是像蜂巢一样,可以独立成为空间,也可以合并形成整体。”如果这一聚居点用户增加,可以增加模块数量来扩大污水处理量。如果聚居地要迁移,模块化设备也可以随着进行分解、组合。

  这一功能得以实现,主要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这家水务公司建立了云管理平台,通过采集运行及视频数据传输至云平台,实现终端自主、远端调控的管理模式。

  这样不仅能减少人力投入,也可以随时对其功能进行调整。“以前每个污水处理站,至少需要2到3人进行管理。现在10个污水处理站,也只需要几个人就可以完成。”简哲说,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是从事环保物流——就是物料、药剂配送或配件检修等。“就算污水处理站点位增加,人员也不需要增加。”

  简哲当场算了一笔账:与修建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较,从日常运维来讲,蜂窝式智能污水集中处理站每一立方米的污水处理成本只有前者的几分之一;从建设成本来讲,蜂窝式智能污水集中处理站不仅节约了大量的管网建设投入和土地资源,还大大节省了全系统维护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实现站点自主运转、远程云端调控管理

  在广汉生态环境局局长曾勇看来,这款蜂窝式智能污水集中处理站,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难题。

  “乡村振兴,生态先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首当其冲。”曾勇一直在思考、在探索农村污水治理。“广汉人口密度大,地势平坦,土地资源紧张,可利用的自然资源有限,完全靠自然条件解决这一问题几乎不可能。”

  农村污水治理是一座必须要走的桥。要走过这座桥,曾勇必须带着队伍跨过农村生活污水点位分散、难收集、难管理、后期运维成本高等多个坎。而这,也是农村污水处理一直亟待解决的“病灶”。

  “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要花几年时间修建基础设施,前期投入大不说,一到夏天就恶臭难闻,下大力气好不容易治理好的黑臭水体,第二年可能又臭了。这无异于拿钱往水里砸,看个水花就没了。”曾勇说,“水污染,污染在水里,病根在岸上,控源截污才是根本。”

  必须要走出一条新路子,选择适合的技术、装备,配套高效的管理模式,让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能建成,还要管理好,确保充分发挥其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0年初,广汉市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公开招投标,蜂窝式智能污水集中处理项目第一次走进广汉生态环境局的大门,其智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也走进了曾勇的视线。

  至成水务公司针对乡村生活污水点位分散、专业人员少、污水水质波动大、运行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云平台,实现站点自主运转、远程云端调控管理;针对乡村污水站规模小,运输条件差的问题,通过处理设备模块化,根据水质、水量和处理标准灵活搭配、组装的方式来解决;针对污水处理设备离居民点近的问题,改版工艺模式,采用活性生物膜处理系统,减少噪声和气味的产生。

  短短几个月,广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诸多问题迎刃而解。

  水质可达四川省农村污水排放一级标准

  “曾经也担心这个设备到底行不行,是不是说得天花乱坠,结果却不如意,所以我们一直派专人不定期对白里村站点出水水质进行检测。”曾勇说。

  几个月暗查下来,白里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总排口的水质,均达到了《四川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同时,建设方将站点周围地块进行了平整和绿化,修建了一个小小的生态湿地公园,成为聚居点一处亮丽的风景。

  走访时,曾勇听到当地群众对施工单位的人员说:“感谢你们建设的治污设施,为你们点赞。”至此,曾勇终于放下了心。

  好事传千里。白里村的实践,引来了绵竹市、什邡市、罗江、德阳旌阳区等周边生态环境部门前来学习参观。截至目前,类似高坪镇白里村聚居点的智能污水集中处理站,广汉市已经修建了10个,部分处理站已经正常运行,其余处理站处于调试阶段。

  曾勇建议,下一步,周边居民可以利用至成水务公司远程对话系统,对污水治理情况随时进行监督。同时,还能举报反映其他生态环境问题,成为生态环境部门的“水质监测员”“网络员”。他说,“相信这样的新技术在广汉、德阳以及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将不仅使我们加快建设更清、更美、更兴旺的乡村,而且能促进完善更准、更广、更有效的监督管理系统。”

  “不仅如此,最终我们将要把污水处理站点变为信息服务终端,未来将为周围老百姓提供物流、天气、地震预警等信息服务,对乡村实行精准化管理,由生态振兴服务产业振兴,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简哲说。通讯员 温宗萍 记者 王小玲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