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部:加快构建绿色种植制度

2021年01月19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农业农村部18日透露,截至2020年底,我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已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化肥农药使用量显著减少,化肥农药利用率明显提升。未来将加大政策扶持,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加快构建绿色种植制度。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经测算,2020年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40.2%,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40.6%,比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达到9.3万个,专业化服务减少个人施肥打药跑冒滴漏,提高了施肥用药效率。

  每年在300个县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在233个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在600个县建设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集成推广节肥节药技术模式,带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每年培训种植大户、植保专业服务组织的技术骨干和农民带头人300多万人,并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方案,制定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发布水稻、小麦、玉米、油菜氮肥施用定额,指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掌握化肥农药减量的关键技术,避免过量、盲目施肥用药。

  农业农村部表示,未来将加强顶层设计,把化肥农药减量化作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内容,组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区域、技术路径、主要措施。

  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组织开展绿色投入品研发创新,推广应用新型肥料和高效低风险农药,优化施肥用药模式,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模式,构建绿色种植制度。计划到2025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