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万泉河生态补水 清华“荷塘月色”牵手北大未名湖

2021年01月15日 07:30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圆明园片区将实现几大水系连通

  作为海淀区恢复历史水系建设的“生态循环补水水网”五大片区之一,今年,圆明园片区将以清河和“南水”作为水源,通过万泉河河道补水,实现圆明园公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01中学水系连通,“水木清华”“荷塘月色”、未名湖等美景将有源头活水。

  “海淀”因水得名,历史上河湖遍布、清泉四溢,荷塘、稻田纵横。为恢复历史水系及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生态,海淀区实施了“水清岸绿”行动计划。

  海淀区水务局局长马光耀介绍,海淀辖区内共有98条河渠,包括35条河道。沟渠主要用于行洪,非汛期基本是干涸的。为恢复水生态,作为“水清岸绿”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淀区建设“生态循环补水水网”。根据科学城、科技园、文化带、居民区等区域特点,分区域进行河道规划设计。

  北部地区重点建设“一轴四核多河渠”的生态湿地和河道,建设翠湖、稻香湖、永丰三大生态循环补水片区。其中,稻香湖、翠湖片区2020年已经建成,实现了前沙涧沟、后沙涧沟、前柳林沟、后柳林沟、周家巷沟、东埠头沟、大寨沟、团结渠、宏丰渠9条沟渠的循环补水。永丰片区预计2021年建成,届时,五一渠、风格渠及友谊渠最后三条河渠也将实现生态循环补水,北部12条河渠全部有水,生态循环水网就全部织成,水生态基底将重新建立。

  南部地区塑造“一区两轴三循环”的慢行空间和亲水岸线。围绕“三山五园”地区,以金河、万泉河为两轴,建设玉泉山片区、圆明园片区生态补水循环水网以及小月河滨水生态走廊。

  在玉泉山片区,近几年,海淀区利用优质的“南水”,为玉泉山周边的金河、北长河、北旱河、南旱河以及玉泉山南支沟等主要河渠补水,周边的玉东公园、两山公园、西冉砂石坑形成水面。玉泉山地区近年来地下水位回升了7米。

  圆明园片区里,通过清河再生水厂补水,圆明园公园的补水得到了基本保障。但万泉河、清华、北大内湖区仍然常年缺水,水体流动性差,无法达到北京市水功能区划中三类水质的要求。今年,海淀区将打造万泉河生态治理样板,通过向万泉河上游补水,分别向圆明园、101中学、北大、清华补水,通过万泉河循环泵站,形成以万泉河为生态补水通道的区域水循环。

  “圆明园片区历史上水系丰沛,万泉河在明代更是因万泉齐涌而得名。但随着历史演变,逐渐干涸。”海淀区水务局副局长宋强介绍。实施生态循环补水后,根据测算,圆明园片区每年一次性补水量约30万立方米,每天还需要1万立方米的水量进行替换。

  在北大将设3个补水口,校园内的湖面将实现联通。圆明园过去只有一个补水口,工程实施后将增加到2个,由于水源不足流动缓慢的福海水体将更加充盈。万泉河清华大学段约2公里,预计今年4月前将完工,除了送来源头活水外,将对泄洪和景观水道进行分离,现状较高较硬的驳岸也将采取降坡等措施进行改造,更利于亲水。圆明园片区还将跟东升镇八家郊野公园联通,在八家郊野公园形成一个城市湿地,对水质进行净化。

  据介绍,海淀还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100公里的滨河慢行系统。万泉河海淀妇幼至清河段,今年将完成滨河慢行系统建设,为行人提供更好的休闲健身环境。(记者 于丽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