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密云:绿色产业筑基 生态富民双赢

2020年12月1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个是今年新引进的无土栽培紫色番茄,品名叫纽莫,因富含花青素,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目前,园区年产高品质串收小番茄70万公斤,高品质水培生菜70万头,在市场上都供不应求。”在极星农业科技园,北京极星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程小军向记者介绍。

  北京城建集团六公司极星农业科技园位于密云区穆家峪镇荆子峪村,占地面积约50亩,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实现了同等占地面积下超出传统生产方式3倍以上的产量,极大提高了对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小番茄、大番茄和水培生菜的单产量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极星农业的绿色生态体现在每一个生产环节中,“园区内循环的水肥系统,可使雨水、冷凝水和灌溉回水100%回收循环利用。锅炉二氧化碳尾气直接供入温室供植物光合作用。就连培植生菜的花泥都是可降解的,见光3个月以后可自然分解,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程小军说。

  密云区以“两山”理念为指引,用绿色产业筑牢绿水青山的根基,让“山水田园,画境密云”更美,以高科技产业、高质量农业及文旅业、民宿业等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进而富民增收,探索走出了一条“保水就是发展,富民就是强区”的生态经济双赢和谐发展之路。

  若要富民,发展绿色企业是关键举措。极星农业扩大示范带动效应,与密云区巨各庄镇的几个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生菜代培协议,种植户使用自己的温室大棚,按照极星农业的技术标准进行水培生菜生产。极星农业全部进行回购。解决了农户不懂种植技术、产品滞销的问题,每个大棚每年为农户实现收入8万至10万元。

  绿色产业的发展还体现在跨界融合上。12月5日,记者走进农业种植与文旅产业相结合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爱斐堡品牌首席酿酒师严战伟说:“我们通过葡萄种植、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工艺展示等全方位展现葡萄酒文化,多年举办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节和采摘节。实现了工业、农业、旅游、文化的联动发展,是一个集都市型农业、工业、葡萄酒主题休闲旅游、会议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庄。”

  如今,密云形成了以张裕爱菲堡为代表的“特色休闲产业带”发展模式。围绕“酒香之路”,积极发展葡萄种植,发展红酒产业,将葡萄种植、酿造、科普、体验采摘、休闲度假紧密结合,成功打造以红酒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带,成为都市型现代农业与沟域发展的新亮点。

  将休闲旅游发展与密云农业建设紧密结合,密云形成了玫瑰情园、人间花海、紫海香堤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在发展中,密云保持定力,科学取舍,坚定做“两山”理论的践行者。一批正在崛起的精品民宿、民俗旅游也演绎着保护密云水库、守护绿水青山的感人故事。

  在密云水库南岸,溪翁庄镇北白岩村有几个民宿院子很独特,名字叫密云印象1958小院。“那时地不能耕、鱼不能打,牛羊及家禽都不让养了,矿也关了,艰难之中,我们选择了发展民宿。经过十几年发展,如今游客来自海内外,酒店也不断升级,已拥有数百张床位,可接待近千名游客用餐,并和周边村民互惠共赢,出售村民的板栗、樱桃等农产品。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纯净的空气、美丽的景色就是我们发展的资本!”印象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田洋感叹道。(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