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开展牧民技能培训 助力生态转产增收

2020年12月09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2月9日电 (李江宁)记者9日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项目服务中心了解到,日前,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加强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区保护地体系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支持的挖掘机驾驶员培训在青海门源县皇城乡、刚察县哈尔盖镇和湖东种羊场三地同期开展,青海湖和祁连山景观区保护地的67名农牧民通过理论和实操的系统性学习考试,顺利结业,成为可以上岗的挖掘机驾驶员。

  据了解,为了鼓励青海湖、祁连山景观保护地农牧民群众改变传统单一放牧生计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替代生计,减少过度放牧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深入青海湖、祁连山景观地社区,调研了解农牧民群众生计生活的实际需求,设计开展了一系列面向一线群众的实效性培训,内容包括汽车驾驶、挖掘机驾驶、草场修复等。

  该培训体系对在保护地示范引导农牧民生计转型、了解与保护身边的自然环境,平衡景观区保护与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获得了当地社区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本次培训以送教下乡的方式,首次向青海湖、祁连山景观保护地引入挖掘机操作技术公益培训,针对67名农牧民学员的能力和实际需求,设计了系统实用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通过近一个半月的系统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劳动法、安全生产知识、职业道德、挖掘机基础理论知识、挖掘机实际操作技术等职业能力。

  “希望牧民群众能够掌握多种职业技能,兼顾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为生产生活模式的转型做好思想和能力的充足准备。”全球环境基金青海项目的监测评估官员王宇航表示。

  “培训已经开始发挥替代生计发展的示范效应,保护地社区开始有更多群众表示希望接受这样的职业培训,实现有利于生态的转产增收”。青海门源县皇城乡副乡长马占云说到。(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