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湖裸鲤资源量超10万吨 较保护初期增长约38倍

2020年12月08日 17:01   来源:新华社   骆晓飞、解统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日前的监测数据显示,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04万吨,较上年增加0.74万吨,增长7.9%,较2002年保护初期增长约38倍。

  青海湖裸鲤俗名“湟鱼”,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贵鱼种,对维系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受人为大量捕杀、河道萎缩、裸鲤繁殖水域日益退化等因素影响,青海湖裸鲤数量锐减,2002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仅为2592吨。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朱安福介绍,青海湖低温缺氧、浮游生物匮乏,青海湖裸鲤的生长十分缓慢,且繁殖能力较低。一旦资源枯竭,恢复起来十分不易。

  从2003年起,青海省实施封湖育鱼,禁止任何单位、集体和个人到青海湖及湖区主要河流及支流捕捞裸鲤,禁止销售裸鲤及其制品。各地各部门也清理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河道,设计科学合理的“过鱼通道”,保证裸鲤的“生命通道”畅通。

  今年,青海共举办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活动16次,共放流青海湖裸鲤1630万尾,超额完成计划量的5.6%。今年6月,青海首次在青海湖裸鲤洄游的重要河流之一布哈河举行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活动,100万尾青海湖裸鲤鱼苗被放流至布哈河。

  “目前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湿地面积持续增加,水体自净能力明显提高,青海湖裸鲤种群资源进入恢复期。”朱安福说,青海湖已初步形成“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抑藻、以鱼控草”的生命共同体。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