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绿色金融共建共享

2020年12月05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贵安新区是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自2017年6月份获批开展相关工作以来,该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以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大胆改革创新,引入绿色金融活水,驱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贵安新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今年前三季度增长4.7%,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安新区坚持高位统筹、高点定位,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探索绿色金融引导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作出了一些有益探索。

  据陈晏介绍,贵阳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作出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下一步怎么做?陈晏表示,将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用好用足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政策优势,围绕构建协调一体的发展规划体系、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体系、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体系等“六个体系”,推进贵阳贵安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和整合,加速两地联通畅通融通,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动贵阳贵安绿色金融共建共享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陈晏介绍,下一步贵安新区将从三方面入手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突出服务实体经济这个重点,做大做实绿色项目库,加强“政银企”合作联动,设计好、研究好、运用好绿色金融政策,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一体化,从贵阳贵安绿色金融发展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支持保障等方面入手,全面对接、全面融合,使省会城市金融要素资源优势与国家级新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政策优势叠加释放,产生1+1>2的聚合效应。

  认真梳理需要国家支持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事项,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等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对接,积极争取绿色金融项目、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以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为契机,全力打造国家绿色金融数据集聚示范区和西部地区绿色金融中心。同时,建强建优绿色金融平台,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把绿色金融作为贵阳贵安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布局贵阳贵安;加强与其他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沟通交流、互学互鉴、深化合作,聚焦绿色金融改革、平台打造、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奋勇争先,用源源不断的绿色金融活水激发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