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10个月,广东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7.5%

2020年12月01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夏嘉欣 通讯员 粤环宣

  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2020)即将收官,当前广东治污攻坚工作进入最关键、最艰难的冲刺阶段,目前广东工作进展和成效如何?

  11月30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上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工作话你知”访谈栏目,畅聊治污工作成效,分析下一步攻坚难点,并与网友线上互动,解答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

  9项生态考核指标已完成8项

  鲁修禄表示,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为方向,以解决累积型生态环境沉疴重疾为重点,广东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从环境质量数据上看,9项生态环境考核指标有8项提前完成和按期完成。大气环境质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7.5%。

  “今年1-10月份,臭氧作为全省首要污染物的比例超过70%。”鲁修禄表示,广东坚持臭氧污染问题早发现、早部署,积极探索以臭氧为核心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开展污染物排放动态精准监测,强化重点污染源精准管控,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臭氧评价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

  早在2010年,广东就实施臭氧产生的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控制,开展新建项目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控制,严格涉挥发性有机物建设项目准入,先后开展了三轮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集装箱等5个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标准,先后将4700多家企业纳入整治清单,重点石化企业完成LDAR治理,集装箱制造业完成水性涂料改造,1012家重点监管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治理,5000多家加油站已开展第二轮强化治理。

  河流劣Ⅴ类断面实现阶段性“清零”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劣Ⅴ类断面实现阶段性‘清零’,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3.1%,9个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鲁修禄表示,茅洲河、练江污染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曾经的黑水河变成了景观河、清水河,从“污染典型”变成“治污典范”,为全面完成“十三五”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1-10月,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为Ⅳ类,阶段性消除劣Ⅴ类,达到国家考核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综合污染指数下降45%,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57.2%、70.9%;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为Ⅴ类,阶段性消除劣Ⅴ类,达到国家考核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综合污染指数下降22.5%,氨氮浓度下降55.4%。水质改善实现质的变化。

  “虽然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和不确定性。” 鲁修禄直言,大气臭氧防控仍面临挑战,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仍需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还很艰巨,生态环境的全要素提升才刚刚起步,远远还未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接下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低碳发展、美丽海湾、碧道建设、大气质量、治理能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美丽一流生态湾区建设竭力奉献。”鲁修禄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