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北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局面正逐步改观

2020年11月30日 07: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蒋菡)记者近日从水利部获悉,为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积极协调京津冀三省市深入推进2020年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已实现生态补水37.57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13%。

  连续3年的生态补水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注入强大活力,给河湖生态环境带来显著变化,华北地区曾经的“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改观。一是河床变水面。21条(个)河湖补水后形成最大有水河长1964公里,最大水面面积558平方公里。滹沱河、南拒马河等6条河流全线通水。二是死水变活水。生态补水进入河道,显著提高河流流量,增加了河流的水动力,改善了水质。三是亏空变积蓄。生态补水通过河床下渗进入地下,回补地下水,增加地下水储量,抬高水位。四是无鱼变有鱼。生态调查显示,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底栖动物和鱼类多样性较2019年分别提高了13%和23%。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