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岳阳攻坚治理黑臭水体 清澈河水今又见

2020年11月28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小时候清澈美丽的王家河又回来了!”湖南省岳阳市王家河街道海棠社区老居民唐爱国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王家河的水很清,后来,随着城市发展东移,原本处于城乡接合部的王家河片区逐渐成了岳阳的市中心,附近居民楼越来越多,生活污水经下水道直排。加之岸边企业的污水也都排在河内,没过几年,王家河就变成了两岸杂草丛生、河水又臭又黑的“蚊子河”。

  王家河河道全长6.6公里,丰水期河水经洞庭湖汇入长江。2018年3月,岳阳市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岳阳市打响了王家河治理攻坚战。当年3月30日,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岳阳项目先期实施工程正式开工。当年9月,由中建二局承接的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开工,采用“外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方式,“洗”去王家河的脏污,重现其“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丽风光。

  王家河的5200米河段需要清淤,河床淤泥含有大量污染物,清淤过程强烈搅动底泥,往往会造成污染二次扩散。“王家河沿线环境会不会变差?”面对周边居民的担忧,中建二局采用“环保绞吸船+浮管”技术,对河道进行扇形区域作业。船上配置了先进的密闭型刀头和6000米长的封闭式输泥管道,从挖泥到运泥整个过程实现了全封闭管理,得到周边居民的称赞。

  据了解,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5.2公里,河底淤泥厚度减少0.6米;新建管网55公里,新建生态滤池1座,彻底解决了王家河周边的防洪排涝、水质保障等问题,也带动河道两岸土地开发利用,实现了“厂网河岸一体”。(经济日报记者 谢 瑶)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