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属公园植物垃圾利用率提升70%

2020年11月23日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近日的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使市属各大公园里产生了大量枯枝落叶。这些植物垃圾去哪儿了?记者从各公园了解到,统一回收、粉碎回撒、制作有机肥……处理植物垃圾,公园各有高招。据市公园管理中心预测,今年市属各公园植物垃圾有效利用率同比去年将提高70%。

  “枯枝落叶看上去是植物垃圾,但其实都是‘宝贝’。”近来,香山公园管理处绿化队技术员宿宇霆每天都在跟枯枝落叶打交道,清扫、打包、运输、堆肥……植物垃圾处理全流程他都要盯着。宿宇霆告诉记者,每年11月到12月是公园处理枯枝落叶的高峰时段,“这两天每天的收集量都在60立方米左右。”而整个冬季,香山公园要产生超过1000立方米的植物垃圾。

  香山公园绿化队自己制作袋子收集枯枝落叶。原来,由于植物垃圾量太大,为了方便收集和运输,绿化队从市场上购买成匹的彩条布,队员们自己动手,将彩条布缝制成长宽各两米的编织袋,共制作300余个袋子,在植物垃圾收集期间反复使用。这样的袋子每个最多能装100斤枯枝落叶,得四五个人一起抬。

  除了清扫掉落的枯枝树叶,最近绿化队还忙着将前阵子摆放于花坛的3万多盆盆栽花进行“肢解”,将花盆、土壤和植株进行逐一分离。“这些植物都是一年生的花卉,开败之后也不能浪费,可以用于堆肥。”宿宇霆解释说。

  所有收集起来的枯枝落叶和开败的盆栽花最终都将进入香山公园设置在苗圃附近的堆肥厂,绿色垃圾进入收集坑后先被粉碎成粗粉,再研磨成细粉,之后再通过添加微生物和水进行发酵,几个月后成为有机堆肥土。香山公园全园预计能产生200多立方米的肥料,这些肥料将全部回归林地,应用在开春之后的植物养护、花卉种植等方面,消纳率可达到100%。

  陶然亭公园在收集植物垃圾时,还增加了筛分生活垃圾的环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经管科工程师赵双乐说,由于刮风等原因,在绿地中、林地里可能会混入卫生纸、包装袋等生活垃圾,工作人员在收集的过程中如果看到有生活垃圾,会动手挑拣出来;将植物垃圾回收到垃圾站后,还会先将枯枝落叶摊开,用耙子一点点筛选,将混入其中的生活垃圾挑出扔进其他垃圾桶,确保垃圾不混投。

  在紫竹院公园,枯枝落叶被收集外运后,统一接受压缩和粉碎处理,干枯树杈和落叶被碾碎后再回到园区,成为园区内植株根部覆盖物,有助于改良土壤。

  当然,也不是公园每一个区域的落叶都将被急着清扫。作为林地公园,香山公园将保留部分山地林间、树木植被周边散落的叶片,让它们原地自然降解,给树木植被提供养分。而作为城市公园,陶然亭公园将保留景观区域的落叶,供游客观赏拍照,待这些树叶也干枯之后,再进行集中清理。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有效带动下,公园里的植物垃圾“纯度”提升,通过粉碎回撒、土壤改良、冬季防寒等消纳方式,有效利用率同比提高70%。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