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运河要重生 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2020年11月18日 07:46   来源:科技日报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王萍霞 张运

  贯通南北2500多年历史的古运河,是世界重要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扬州运河三湾文化生态公园时指出:“古运河还要重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运河的最新指示精神,对于今后古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意义重大。

  我国目前对古运河保护利用现状如何?又该从哪些方面发力让古运河重生,推动运河沿线经济社会协调高质量发展?11月17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运河沿线城市和相关专家。

  将“自由散落的珍珠”串联成“美丽的”城市项链”

  常州是江南运河唯一“襟江带湖”的城市。记者来到的大运河常州段,是江南运河的起始地段,沟通长江与太湖、阳湖、滆湖,尤其太滆水系与长江水系在此交汇,充当起江南运河水运与水利的枢纽地位。

  “常州3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始终伴随运河的变迁而发展,由于城市依河而筑,人文依河而兴,铸就了常州的人文性格与基本特质——尚武重义、崇文重教、经世致用、包容开放;以至今天的‘争创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曹雨平说,常州运河两岸,历代名人集聚,文化积淀深厚,名胜古迹众多,依据这一优势,推动常州运河文化带建设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常州可以成为中国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个缩影。

  曹雨平告诉记者,大运河常州段有最早的原始河段,有着特殊的地位与鲜明的特色。如吴古故水道老舜河段,江南运河老孟河段,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焦溪古镇等。特别是吴古故水道老舜河、老孟河的历史遗存,原始河段保存基本完好;四十四里老舜河自戚墅堰入口万安桥入口,途经芳渚、石堰、焦溪,除戚墅堰至芳渚段被填或淤,大部分河床仍能通流。

  如何将“自由散落的珍珠”串联成“美丽的城市项链”?常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顾问薛焕炳说,常州的宝贵财富,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常州加快大运河文化带的规划与建设,正在从“一座城”出发,从“一盘棋”入手,从“一张图”规划,从“一条线”持续,将通过数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建设,形成常州的“清明上河图”“姑苏繁华图”。

  “从‘一座城’出发,我们将突破行政区域的‘藩篱’,实施‘东延西扩‘南北联袂’,重点建设青果巷、南市河、前后北岸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加快打造具有常州市运河文化历史特色的城区内的5A级景区。”曹雨平说。

  要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保护利用

  相关专家介绍,我国高度重视古运河保护利用,但从沿线整体来说,仍存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不配套、文化遗产利用与现实需求相脱离、南北资源之间调配不合理、规划与建设仍不高等突出问题。

  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黄杰看来,“古运河还要重生”,要全面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运河的最新指示精神内涵,“古运河还要重生”的实现路径,既要从历史维度去看,更要从现实的需求高起点去全面科学谋划。

  “古运河还要重生,对于扬州来说,不是要恢复其漕运、盐运的功能,而是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前提下,进一步延续和放大其历史上发挥的促进南北、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的作用。”黄杰说。

  黄杰提出,特别是在当下,要通过构建运河文化带、运河生态带、运河旅游带,推动大运河沿线长三角、黄淮海、京津冀等三大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水资源这一战略性资源在南北之间的合理调配。

  “让古运河在保护中实现重生,关键在于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常州分院副教授张羽程说,大运河文化遗产确实需要以一种更加鲜活生动、更有温度情怀、更易被新时代受众所接受的可视化方式传播开来,让文化遗产经典咏流传。

  专家认为,我国高度重视大运河的保护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是要通过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活化千年运河丰富的文化资源,赋予古运河新的生命力,让大运河活起来。同时,要讲好大运河在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融合发展利用方面的生动故事,借助新经济、新科技、新文创、新业态,让大运河文化拥有一张“互联网化、年轻态、轻悦化”的现代面孔,成为展示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

  (科技日报11月17日扬州电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