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上江南:“生态经”也是“发展经”

2020年11月17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许晋豫 银川报道

  宁夏地处黄河上游,农牧业发达,湖泊众多,素有“塞上江南”美誉,不过,水土流失、水质污染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宁夏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极大推动了旅游业、现代农业发展,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宁夏中卫市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沿着沙坡头景区往北走,逐渐进入腾格里沙漠腹地。一片白色建筑显眼地伫立在沙海之中,巨大的白色圆顶建筑,仿佛让人置身于科幻电影中的火星基地。这里就是沙漠中的观星圣地——星星酒店。

  星星酒店运行中心副经理吴占军介绍,沙漠里年均晴好天气超过300天,是极佳的观星地。

  “宁夏旅游季节性强,沙坡头景区将通过建设星星酒店等为游客提供深度体验系列产品,早日实现景区‘一年四季皆能游’‘白天夜晚皆可游’的目标。”吴占军说。

  与星星酒店仅一河之隔的特色民宿——黄河宿集所在地,原本是黄河岸边一个小山村。前些年,经过两次搬迁,120多户原住民全部搬出,村庄只剩下残垣断壁。黄河宿集创始人、华正旅游公司董事长陈祖品按照“传统建筑、现代设施”的思路进行了集中改造和建设。

  “虽然我们的房屋看起来很土,但内部设施都是现代化的。客人在这里既可以感受到纯正的乡野气息,还能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陈祖品说,2019年初开业以来,黄河宿集吸引了“西坡”“大乐之野”“墟里”等诸多高端民宿的入驻。目前正值旅游淡季,但这里仍然“一房难求”。

  宁夏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通过重塑发展空间、产业格局、区域环境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协同共生,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人也变富了。宁夏的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乡村旅游势头迅猛,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接待人数和收入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已成为宁夏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

  据介绍,截至目前,宁夏共有星级民宿500多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30个,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特色文化旅游村3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72个,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