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沭河绿道拥新城

2020年11月07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通过无人机摄像头俯瞰,沭河就像一条绿色的飘带,从江苏新沂穿城而过。河流两旁是蜿蜒的步道,钟吾公园、沭河之光等景点镶嵌其间,10余座形态各异的桥梁串联起成片的滨水景观带……

  “这条水环我们连续打造了12年,现在还没有停止建设。在建完规划的10公里水环后,我们还要再拓展提升至15公里泛水环。”新沂市委常委王君迎说。

  作为江苏省重要的农化工基地,新沂市传统产业比重大,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密集,加之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区人口不断集聚,工业和生活污水不断增加,新沂城区环境承载力不堪重负。沭河河畔因此一度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沿河小道荒草丛生。

  2007年,新沂启动污染企业退城入园、搬迁改造、整合重组。以此为起点,2008年,新沂首次提出建设城市水环,把主城区沭河、城中引河、新戴河、臧圩河四条河道连接成环,利用河流水位落差,进行水循环改造,使内河水“活”起来,保证内河的联动性。在水环延伸到的区域,全面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和山体生态修复,全面清理排放废气企业,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江苏新河农用化工有限公司已成立25年,见证了当地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每一步。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百菌清原药生产企业,产量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当年弥漫在工厂周围的刺鼻气味,曾让当地人对这家企业避之不及。如今走入新河公司,绿树成荫的厂区内再也闻不到任何异味。公司总经理禚文峰说:“2017年退城入园后,我们不断升级自动化生产、标准化生产,工人数量没有增加,产量却从500吨提升到3万吨,环保效能也大幅提升。”

  “吃够了污染苦头的新沂对治理环境是下了狠心的。”王君迎介绍,近年来,新沂投资近20亿元,依法关停取缔34家化工企业,搬迁2243户居民,建立安全环保在线监测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成功处置27家“僵尸企业”及“半拉子”工程;工业技改投入持续加大,滚动实施78项总投资360亿元的工业技改项目……

  在新沂,生态治理不光体现在“面子”,也渗入了“里子”。“我们在水环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沭河景观带南段重要节点“沭河之晨”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利用原始地貌和水系条件,在保护修复小生态的基础上,将原有沟塘重新修整,并与沭河水系联通,打造出一批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通过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雨污分流等先进技术,使内河水清起来;通过发掘水文化,做足水文章,使内河水“亲”起来,形成了活水绕城的格局。

  生态的改善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新沂市民的生活方式。每当暮色降临,沭河之光景观带便会热闹起来。水环沿线的文化长廊和周边分布的新华书店、科技馆、健身广场、足球馆、篮球馆等设施,为市民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娱乐和健身空间。正在沭河绿道散步的居民姚琦说,在他眼里,新沂的过去和现在,就像是两张照片,一张是黑白照片,只见灰蒙蒙的天、浑浊的水;一张是彩色照片,有着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绿树满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志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