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寻黄河之美 一位老村支书为何竖大拇指点赞

2020年11月04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青海海南州报道

  “生态好、生活也好,老百姓确确实实就是好。”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索尔加村的老支书扎西操着不太熟练的普通话,举着大拇指一个劲地说好。

  被扎西连连说“好”的就是他脚下位于恰卜恰镇德吉滩的1000亩“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河北杨,还有山杏、丁香、榆叶梅、乌柳等,郁郁葱葱的树木,孕育无限生机。

  “我搞了三四十年的绿化,也没有这样的效果。”扎西指着茁壮成长的生态林和周边山上矮小稀疏的荒草表示,整个共和县都干旱缺水,再加上缺乏资金、技术等,多年来的绿化工作只是让山上长起了不高的荒草。而太平洋保险公司推动的生态林项目带来了资金、技术等,与之前对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林建设绝不是挖个坑、埋个苗、填点土、灌点水、鼓鼓掌就完事了,必须下真功夫保证项目落到实处。”中国太平洋产险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李稚林介绍,项目特邀上海园林集团作为设计单位全程参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配置树种。目前,共植树5万多株,树苗的成活率达到95%。

  专家表示,“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是金融系统企业首个三江源生态建设项目,开创高原地区园林式绿化造林的先河,不仅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和模式的创新,更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一种体现。

  让老支书扎西高兴的不只是生态环境的改善。由于生态林的建设,村里的几十名村民从事生态林养护工作,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这些村民都是贫困户,现在生态改善了,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扎西说。

  为了将三江源生态公益林建成生态发展、绿色经济、民族团结之林,中国太保全公司11万员工3周内就自发踊跃捐款逾1900万元。目前一期工程投资1500万元,剩下的400万元将投入马上就要开工的二期工程。

  李稚林介绍,2017年以来,中国太保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开展农业扶贫以及生态扶贫等公益项目15个,覆盖青海省农牧人口150余万人。下一步,将在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等领域继续发挥作用,实现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