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倒逼激励并用推进环保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2020年10月28日 15: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是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一体两面。为推行环保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江苏省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从完善环保信用分级制度规定和用好“信用利剑”两个方面着手,在让环境管理规范、环保贡献突出和信用良好的企业享受信用红利,对违法失信企业“利剑高悬”的同时,积极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细化分级制度,激励企业做环保“领跑者”

  为提高企事业单位参与环保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发挥环保“领跑者”标杆作用,2020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南京市环保示范性企事业单位评选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为实施环保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了基本依据,同时加快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

  《办法》以“好中取优”为评定原则,融合了守法积分制的评价模式,从“2个门槛、3个方面、4个步骤”进行设计规划。环保示范性企事业单位不但要满足“无环境违法失信行为”“完成上一年度减排任务”和“在线监测达标率100%”等环保硬性指标,还要在“污染防治方面”“环境管理方面”和“社会影响方面”3个方面体现其环保示范性成果或环保突出贡献。在申报过程中,既赋予了企事业主动参与的权益,又强化社会监督,让评定过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

  《办法》出台后,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经多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核和重大事项积极审议后,评选出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和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等20家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或者在所属行业中具有典型环保示范意义的企事业单位。

  《办法》不仅提升了环保守信激励示范效应,为行政部门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了基础依据和企业数据,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也降低了政府的行政成本,将监管力量用在“刀刃”上。

  建立共享机制,实施信用惩戒“硬约束”

  环境失信企业不但在生态环境领域里面临着加大污染源环境监管随机抽查频次,取消其在评优评奖活动中的参评资格,暂停各类生态环境专项资金补助等差别化监管措施,环保失信记录和环保信用评价结果还将作为重要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至信用信息平台,作为部门信用联合惩戒的依据。

  早在2017年,南京就对全市环保信用等级为红色(较重失信企业)和黑色(严重失信企业)的企业实施差别化污水处理费征收政策,环保信用红色等级加收0.6元/立方米,黑色等级加收1.0元/立方米。联合惩戒实施不仅提高了企业违法失信成本,也提升了环境监管的威慑力。

  例如,南京一家船舶装件机器制造公司因废水总排口COD多次超标,被生态环境部门实施多次行政处罚。根据环保信用评价标准,这家公司因半年内存在多次行政处罚,企业环保信用等级降至为黑色——环境严重失信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推送至相关部门和信用信息平台。

  今年1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水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对这家企业实施差别化污水处理费信用联合惩戒,在原污水处理费基础上额外征收差别化污水处理费8万元。

  因环保失信,现在这家企业不但被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列为重点监察对象,增加了现场监察和监测频次。此外,这家公司还面临着多部门的环保失信联合惩戒:一是因存在失信记录导致未能申领国家技术中心的高新技术补贴150万元;二是作为环境严重失信企业(环保信用等级黑色)被额外征收差别化污水处理费8万元;三是被电力部门征收差别化电价约50万元;四是市人社部门取消其申请稳岗就业补助约5万元。

  分级分类监管和信用联合惩戒像一把利剑,让企业感受到了切肤之痛。最终,这家企业痛定思痛排查超标原因,花费80多万元整改排水管线,新增废水预处理池,改造废水排口避免废水倒灌。截至今年8月,这家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已修复为蓝色,为环保一般守信企业。张璐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