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省迭部县益哇镇扎尕那:盘活资源吃上“生态饭”

2020年10月12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深藏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镇群山深处的扎尕那,有着独特的魅力。在石山的包围中,古朴的藏寨、挺立的麦架、穿梭在村道上的村民展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风韵。

  然而,囿于交通不便,虽然景色宜人,文化丰富,当地群众仍然难以摆脱贫困。“以前没有公路,去县城得骑马,还要带上干粮。”扎尕那村村委会主任扎西说。过去,村民以传统牧业、农业、林业相结合的混合方式生产生活,每个产业规模都很小,在自给自足的状况下,村民的生活质量很难提高,224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

  上世纪90年代末,通往县城的道路被打通,扎尕那村前往县城变得便捷起来。路通了,心思也就活了。随着扎尕那各村组道路硬化、人饮工程及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扎尕那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游客逐渐增多。当地开始尝试推动旅游业发展。“那时候,有些村民开始卖牛羊,在家建客栈,慢慢有了发展旅游业的苗头。”时任扎尕那村党支部书记的阿吉说,看到势头不错,村民们开始一窝蜂地拆旧盖新。

  “这看起来是好事,但从长远看破坏了整体环境和风格特色,不是什么好事。”阿吉说,没有整体规划,不能持续产生效益。

  最终,甘南州和迭部县明确,扎尕那旅游资源同属村民,旅游产业要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开发与保护同等重要”,要以“村集体受益,带动周边,引领迭部县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为发展思路。

  2013年,当地注册了格宗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确定了集体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发展集吃、住、游、乐、娱、购于一体的旅游产业。“目前,我们已经还清了60%的贷款,预计2022年就可以全部还清,2023年就可以盈利分红了!”阿吉说。

  格宗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只是扎尕那转型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支持扎尕那旅游业发展,迭部县先后投入资金,按照世界级遗产和国家5A级景区建设标准,重点集中打造扎尕那景区,建设了观景平台、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并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实施,让扎尕那特色更为显著,名气也越来越大。

  目前,扎尕那群众自主经营主体就有146家,其中134家是特色农家乐,游客服务接待中心2个,日接客量达3000人以上。2019年,扎尕那游客达72.11万人,旅游产业收入达1.73亿元。

  “刚开始村里只有三四家农家乐,住宿只能提供农牧民家的大通铺,后来又有了标间。”扎尕那村村委会副主任次日扎西说,如今扎尕那的吃住游水平都显著提升了,独特的风光、原始的村貌、朴实的牧民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扎尕那两个自然村的村集体经济已经连续分红两年,开办小民宿的村民一年收入五六万元,大型的达到十万元左右。

  “现在不像以前那样辛苦每天放牧,除了民宿挣钱,我还去牵马带游客,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万元。”村民党杰仁清说,自从开了农家乐,生活轻松了许多,收入也提高了不少。(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