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黄河情】探秘若诗若画若尔盖县:颜值变“现” 人民吃上“生态饭”

2020年09月21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1日讯(记者郭文培) 当生态保护遇到脱贫攻坚,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9月19-20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探秘若尔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路径。在这里,黄河颜值变“现”,人民吃上“生态饭”,精准脱贫有效实施。

  若尔盖县水务局局长阿三介绍,四川省黄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阿坝州涉及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流域面积1.70万平方公里,占省内黄河流域面积90.9%。其中,黄河流域所涉4县均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不过,近几年在河湖长制、河湖管理员制度等举措下,若尔盖县生态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精准脱贫小有成效。

  

  图为若尔盖县水务局局长阿三接受采访

  19日下午,记者团来到若尔盖县著名景点黄河九曲第一湾。据介绍,由于北秦岭、龙门山和大雪山三大构造带的挤压,阻挡了黄河由西北向东南继续前进的道路,黄河在这里突然调转方向,重新折返向西北突围流去,形成了一个近乎完美的“U”形大回旋,造就了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

  

  图为黄河九曲第一湾

  蓝天白云下,这支流淌千年的母亲河,虽无惊涛拍岸的磅礴气势,但尽显静美,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黄河九曲第一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游客数量有所下滑,但往年收入可观。其中,2018年共计销售门票24.574万人次,支取生态生计补偿款共计294.888万元,有力地助推了若尔盖县经济发展。“我们每张门票会提取12元出来,作为生态生计补偿,截至目前共提取3100万。”该工作人员介绍,为助力脱贫攻坚,这笔生态生计补偿款将下发至各村舍使用。此外,为实现精准脱贫,景区现有30余人工作人员均来自贫困户。

  “无论是黄河流域还是长江流域,我们都有精准扶贫。“阿三告诉记者,若尔盖县现有120个河道管理员,均系县里的贫困户,每个月会有1500元工资。“(他们)每天在河边走一走,看看有没有垃圾,有没有违法活动。”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受黄河惠泽的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唐克镇白河社区居民,在探索求解“集体经济”的道路上,也开辟了致富新路径。

  白河社区成立于2004年,由原来七大队、生产社、手工业社、农技站、外贸、供销社和唐克乡小集镇建设统一农转非的藏羌回汉居民组成。社区过去一直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居民也没有分配草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社区。

  

  图为若尔盖县天际湿地骑行环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及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惠玲的带领下,该社区192民村民入股161.2万元成立了若尔盖县天际湿地骑行环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700余平方米的综合楼。在这里,民族手工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乡村振兴和生态经济如火如荼的进行。

  “大楼分为5层,第一层为藏药药浴中心和民俗博物馆,第二层是“亚一则则”吉祥娃娃展示厅和私人康养中心,第三层为全州首个乡镇太平洋电影院,第5层为合作社‘亚一则则’吉祥娃娃、如意香包、金刚结的制作车间及体验中心。”张慧玲介绍,从最初的老百姓入股161.2万元,贷款700万元,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3000万元,白河社区用近4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0到1的转变。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