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白云山:拆违“不手软” 复绿“快又好”

2020年09月19日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全杰

  2019年3月15日,白云山还绿于民集中拆违大行动正式打响,截至今年9月15日,已拆除白云山整治范围内违法建设和影响景观建筑72.93万平方米,顺利完成七大重点门岗及进山路径违建清拆整治。与此同时,违建拆除后的复绿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

  一边是拆违“不手软”,一边是复绿“快又好”,在这一年半时间里,白云山还绿于民综合整治始终在“完成时”和“进行时”两手一起抓的高效推进中,一步一脚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接下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为子孙后代守护好白云山、越秀山”、“坚定不移推进还绿于民”的指示要求,广州市委、市政府继续高度重视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拓优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动还绿于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宣、穗林园宣、成广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拆违:“快狠准”不手软

  根据去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白云山、麓湖、越秀山及周边还绿于民三年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整治的重点范围约22.54平方公里,其中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范围21.80平方公里、越秀公园范围0.74平方公里。缓冲区范围约10.89平方公里,主要是白云山、越秀公园周边地区。

  去年3月15日,白云山还绿于民集中拆违大行动正式打响,拉开了整个整治行动的大幕。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白云、越秀城管部门集中拆除了永泰地铁站周边、同和握山西街一巷14号旁、金泰路181号连体房、白云山上桃花涧侧门经营部、麓湖公园簪香馆、白云山南门金贵停车场侧边违建等8宗影响白云山景观品质的典型违建点。

  接下来的几日,各区还绿于民专项拆违行动陆续开展。天河区拆除濂泉路42号好邻居超市周边历史违建、白云山周边广州大道北鸡颈坑18号北侧违法建设等。越秀区拆除白云山周边违建、登峰足球场地块、横枝岗地块、云泉路163号地块、百秀路5号旁等19宗违建,总面积5526平方米。白云区同和街、京溪街、永平街、景泰街等街道也迅速行动,对白云山周边多处违建进行拆除,总面积超12000平方米。

  截至去年7月1日第五次集中拆违大行动,不足半年时间,白云山及周边就累计清拆违建26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七大重点门岗及进山路径违建清拆整治。

  复绿:“快又好”惠市民

  拆违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其最终目的还是还绿于民。麓湖公园簪香馆被拆除后,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迅速开展复绿工程,在违建原址改建成草坪和绿树景观带,一些常来晨练散步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在聚芳园门口右侧“多”了一片种有绿树的草地。

  除了拆违复绿惠及市民,拆违后一些重要的通道也被打通,为设施升级和环境改造带来好处。其中全长6.2公里的“云道”建成开放,实现从中心城区穿越越秀山、麓湖直达白云山。今年“五一”期间,“云道”接待游客达14万人次,成为最新网红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进山通道实现美化净化亮化。白云山南门、西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6条主要进山通道和濂泉门进山通道(天河辖区)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已完成,不仅美观干净,也提升了通达性和舒适度。

  此外,白云山周边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实施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复绿面积10.7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环白云山周边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改善。

  聚焦:门岗升级让白云山更有气质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最大的成果之一是白云山南门、西门、北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6条主要进山通道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已经完成。这次门岗的升级优化,还请来了“最强大脑”,全部出自设计大师之手,由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广州地区大师团队按照“一门一策、一门一景”思路,为白云山风景区打造彰显岭南特色的标识性门岗。

  其中,最让市民点赞的是西门门岗,之前这里的旧门岗建筑被郁闭的植被遮挡,景观杂乱,如今门岗改建后,重新打造了新造型,门岗采用了三个“人”字形重叠的形状,远看就有山脉连绵的意境,再加上采用水墨色的淡雅,更给人一种怡然自得的舒适感。

  改建升级后的西门门岗广场将郁闭绿化带改造为慢行景观带,市民广场由4458平方米扩容至11245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建成具有体验性和层次感的集散空间;同时,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80平方米及附属功能建筑330平方米,扩容入口公厕至170平方米,布置景观亭廊和树池坐凳,完善配套指引和标识,全面提升游客的便利舒适度和体验满意度。

  目前,新建成的柯子岭门、西门、翠竹园门等白云山门岗,美感美态自然通透,大尺度增加绿色开敞空间,视线开阔,依山就势,与白云山融于一体,受到市民和游客一致好评和点赞。

  记者回访:“难中之难”“大钵盂”已全部清拆

  在需要拆除的所有违建中,位于白云山南门东北侧的18栋巨型违建可谓是“难中之难”,这里因为临山而建、地势险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被戏称为“大钵盂”,而这里又是白云山周边重要的景观区域,对白云山环境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大钵盂”不仅是“不得不拆”,而且要“拆得漂亮”。

  经过广州市城管部门的前期大量摸查工作和执法程序,各部门和街道深入每家每户,深入细致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不足两个月时间,“大钵盂”18栋建筑住户全部同意拆除并全部搬离,6月中旬,“大钵盂”实行全面清拆,整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三个月。

  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再度回访“大钵盂”,看到这里的所有违建已经全部清拆完毕,之前的违建房屋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现场只剩下一台挖土机,让人联想起拆违过程中“快狠准”的工作场面。

  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李锋介绍,为保证拆除工作的安全,拆除采用递进式方式,即围蔽一栋、拆除一栋、清理一栋、覆盖巩固一栋,防止因大雨天气引发地质灾害。

  据介绍,目前现场已经交由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进入复绿阶段,该局局长王昱表示,复绿工作有望今年10月份完成。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路过的市民看到“大钵盂”被拆除了,也纷纷表示“很意外”,“想不到这么难拆的违建也被拆除了,白云山还绿于民是真抓实干,实效都是干出来的!”市民纷纷点赞。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 都在哪儿?

  整治重点范围约22.54平方公里。

  其中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范围21.80平方公里、越秀公园范围0.74平方公里。

  缓冲区范围约10.89平方公里,主要是白云山、越秀公园周边地区。

  还绿于民啥目标?

  六大任务

  一是制定白云山环境整治规划、16个门岗“一门一方案”,以及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方案。

  二是对白云山红线内违法建设实施拆除、复绿。

  三是对缓冲区范围实施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设治理。

  四是重点建设广州花园。

  五是建设南门等7个主要门岗及进山通道。

  六是开展越秀公园环境整治复绿。

  八大工程

  拆违复绿工程

  绿化品质提升工程

  慢行系统建设工程

  进山路径贯通工程

  出入口品质提升工程

  区域景观提升工程

  广州花园建设工程

  麓湖公园品质提升工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