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城绿色满城情:山西晋城建设绿色宜居生态新城纪实

2020年08月27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27日电 (秦宏平 张向东 张丽娟)初秋的晋城,绿意正浓。一城绿色满城情。近年来,按照“老城新城一体两翼,泽州城区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战略布局,晋城市打造国内一流、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绿色宜居的生态新城。城市变得更正净、更绿、更靓,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增强。

  提质,增绿,一座城市半城绿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山水形态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一体打造,倾力建设山水宜居城市,这是晋城的实践。

  今年8月,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在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中,深情地向参会的400余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河南省100强以及全国优秀知名企业负责人和各省驻河南商协会会长介绍晋城的优势后,短短几天时间,就签约69个项目,总签约额1295.16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煤层气、文旅康养、教育文化、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生态是城市转型的绿底色。”晋城市市长王震说,“客商们看中的不只是热情,更是城市的绿色生态环境。”

  近几年来,晋城市以生态视野在城市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将城市外部生态区和内部绿地互联互通,推动“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把城市建在森林中,依托周边白马寺山、龙王山、吴王山等山体,建成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绿交融、山城相映”的园林城市。

  实现清水复流,坚持“让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认真做好“水”的文章。对市区12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采取河道清淤、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措施,完成80公里黑臭水体整治。通过引来沁河水,调度地表水,关闭地下水,善用处理水,增加水域面积,完善水系布局,城市河流全部实现“清水复流”,市区出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

  实现节能环保,最大限度保护和利用自然山水格局。顺应城市空间拓展需要,有序扩大禁煤区范围至109.3平方公里,加快燃煤替代,推动清洁取暖,实现市域内城镇供暖、供气全覆盖。公交车电动全覆盖,出租车新能源动力全覆盖,绿色交通加速形成。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彻底整治,实施最严格的水环境管理制度,对16家化工企业和1家工业污水处理厂实行“日排放总量”控制,从源头控制污水向城市水体排放,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更新,保护,“老城”焕发“新活力”

  青砖黛瓦、旧街灰墙、青石甬道、墙绘、浮雕……

  去年10月1日,老城区南大街立面改造工程经过7个月的修缮后正式开街运营。这个承载着无数晋城人记忆情怀的百年历史街区,以一副崭新模样成为新的城市名片。成为晋城市老城更新与保护中的一个缩影,成为市民、投资商娱乐休闲的场所。

  晋城市老城始建于唐贞观初,距今有1400余年的历史。近年来,晋城市区规模快速扩展,城市面貌显著改善,但老城区仍存在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老城的更新与保护势在必行。

  2018年,晋城市委、市政府着眼群众所需所盼,根据中心城市发展实际做出重大决策,启动了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突出治水活城,全面加强现有河道、植被、景观以及周边环境的治理,通过中水回用,把污水处理、漕渠雨水、矿井废水与景观用水有机结合起来,河道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形成了优美的生态漫步空间。

  2019年,本着“改善居住条件,优化生活环境”的目标,同步推进房屋征收、安置房建设以及以东大街、西大街改造……既要弥补历史欠账,又要确保老城居民能够早日回迁。目前,一期工程征收拆迁基本完成,“五个二”工程进展顺利,东西大街道路改造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景德路、景忠路具备通车条件,安置回迁楼主体已经封顶。

  随着老城更新与保护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老城区已慢慢失去了旧日脏乱差的模样,正以蓬勃的姿态迅速生长,一场老城新生的美丽蜕变正悄然进行。

  新理念,新格局,丹河新城快速崛起

  随着太郑高铁开通、太行山机场获批、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逐步形成,晋城市干部群众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全局,依托交通枢纽,在东部规划建设一座丹河新城。为此,晋城开启了“老城新区一体两翼,泽州城区协同发展”的崭新格局。一个规划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产城融合、智慧宜居的区域中心城市开始快速建设和崛起。

  建设丹河新城是晋城市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宏大手笔,也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举措。金村起步区是丹河新城率先建设区域,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承载着构建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导入特色产业、吸引人才聚集等功能。目前,金村起步区规划项目88个、总投资358亿元。

  去年的今天,丹河新城还是一张蓝图。一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敢闯敢试、先行先试,1天完成丹河公司注册,3天完成公司组建,70天完成起步区7个村、2600户、63万平方米的征拆工作,先后5批次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296亿元。特别在项目前期建设中,实行了领导包项目,干部包工地,白加黑、五加二,丹河新城创造了10天完成测量、10天签订协议、10天拆平房屋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

  6月27日,随着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青山街东延以及水岸丹城小区最新一批项目的开工奠基,丹河新城开工建设的项目已达到52个。

  “各施工单位正在按照建设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程建设,预计9月底,丹河新城将实现‘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丹河集团工程建设部部长高军朝告诉记者。

  丹河新城建设突出依水建城,投资4亿多元建设32平方公里的丹河湿地公园,为丹河新城建设注入灵秀之源。通过充分发挥水生态、水景观双重功能,打通老城区和丹河新城两大城市水系,建成了东河、西河、书院河等五条生态河道,建成丹河龙湖、温馨湖、霞凤湖等七大环湖景观。整个丹河新城点线勾连,玉带流觞,呈现出“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景象。

  一座现代、生态、宜居、低碳的新城正悄然崛起。(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