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开展水环境及水生生物调查

2020年08月20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20日电 (李江宁)19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日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开展水环境及水生生物调查。此项调查工作将为今后评估祁连山国家公园水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对开展园区水生态环境及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意义重大。

  据悉,此次调查由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委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历时16天完成,总行程4500公里,16位专家从7个研究方向调查了48个采样点位,其中河流36个,湿地12个。

  此次调查主要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黑河、八宝河、托勒河、疏勒河、石羊河、大通河、党河、大通河下游湿地、黑河源湿地、托勒河央隆湿地、疏勒河湿地和唐莫日湿地等典型河流沼泽湿地进行水质、浮游植物、着生藻类、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水生高等植物和鱼类等水生生物类群进行系统调查。

  同时,对水温、pH值、流速、硝酸盐氮、氨氮、总有机碳、重金属、微塑料、重要阴阳离子等水体理化指标及水生生物类群开展定性定量数据分析及种群结构等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典型河流源头和湿地样点的水生态环境长期监测,结合祁连山国家公园长期科研基地和大数据中心构建完备的湖沼学实验平台,逐步形成基础数据的采集、存储、传输以及展示的工作机制。

  同时,依据国家公园的水生态功能定位,从水生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生物栖息生境等方面,分析诊断国家公园水质点位指标、时空分布及成因,评估人类活动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水位上升等因素对祁连山国家公园河流和湿地水生态环境状况的影响,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