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绿水青山 安徽休宁拿出“实践样板”

2020年08月15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8月15日电 (刘浩 谷庆江)休宁县地处安徽省南部,是新安江源头。近年来,该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保护环境、创新发展等方面探索出一套“休宁样板”。

  生态超市,保护生态让老百姓参与进来

  “我们村这个生态美超市真是好,没有农活时,我就在村里捡点烟头、塑料瓶等,来兑换抽纸、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既节省了开支,也为保护环境出了一份力。”休宁县汪村镇汪村村的贫困户蔡益女高兴地说道。

  为进一步巩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成果,完善农村垃圾治理机制,提升百姓幸福指数,2016年7月,休宁县流口镇流口村结合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率先创办“垃圾兑换超市”,后升级为“生态美超市”,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县已经累计建成生态美超市100家,乡镇覆盖率达100%。

  有机茶园,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夏末秋初,在新安源有机茶右龙基地,方五洪正在茶园里修剪茶棵、翻松土壤、施有机肥、除草,为来年的春茶生长做准备。

  “以前茶棵地里用除草剂后,土质很松,挖茶棵地不是很吃力。这些年,我们这里搞有机茶,合作社都建议我们不要用农药,对茶叶品质好。虽然挖起地来有点累,但是为了茶叶的质量,我觉得也值得。”方五洪说的正是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这项工作。

  近几年,休宁县建立了96个农药集中配送网点,最大限度地减少农药的使用;今年来还逐步推广“生物农药+黄板”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休宁全县扦插黄板280万块,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测土配方肥施用面积达到57.4万亩,建成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16个。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了,喝茶也不例外,更加追求有机和无公害,而我们守着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更应该把茶叶的品质做好、做出名气。”休宁县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方国强说。

  近年来,休宁县立足生态优势,紧紧围绕“两茶一花一鱼”等特色产业,以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融合化为重点,着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及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经营呈现出领域拓宽、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发展势头。

  据悉,2019年,该县茶叶产量达到1.2万吨,实现产值9.89亿元,综合产值达到32亿元,茶干加工产值达到4亿元;推进绿色徽菊产业发展,菊花基地面积达到3.8万亩,实现产值3.7亿元;累计新建绿色高效产业示范基地3.65万亩,跻身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省级特色农产品(泉水鱼)优势区,荣获“中国山泉流水养鱼第一县”荣誉称号。(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