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护十里红树林 海上搭起钢便桥

2020年08月10日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刘稳;顾大炜;李嘉恩;高琦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稳 顾大炜 通讯员/李嘉恩 高琦)8月9日,湛江市坡头区军港大道二期项目施工工地上,桩机林立、机械穿梭、吊臂仰俯、人员忙碌。工地外侧的红树林迎风摇曳,点点白鹭嬉戏于林中。一座近一公里的钢便桥从近海滩涂上升起,蜿蜒穿梭于红树林之上。

  军港大道位于麻斜海麻斜码头东侧,北可通奋勇大道连接湛江海湾大桥,并经过海湾大桥至石门大桥和麻斜至乾塘沿海旅游观光带,往南与规划中的西巷路、荣昌路、东盛大道、规划支路、军民路、海尾路相交,终点至怡海路,长约2.9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为40公里,是湛江构筑“一海两岸”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施工现场,一座施工钢便桥已经搭设完成,钢便桥左侧是20多座施工钢平台,平台长30米、宽20余米,20多座施工平台串联起了一条长龙,避让开了沿海滩涂上的红树林带。

  “我们采取钢便桥施工的法子,不用填埋海滩涂,也避免了泥浆的外溢,最大限度保护这十里红树林。”工程参建方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根据设计,项目部分施工线路经过近海海域,需要架设一公里左右的桥梁。附近有大量红树林,如果采取堆填海滩涂筑岛平台施工的方式,不仅会破坏施工段的红树林,堆填的泥土还会随着海水冲刷扩散到周边海域,影响周边10公里红树林的生长环境。

  为了保护红树林,项目施工方增加了60%以上的投入,通过打设钢护筒穿过滩涂下的淤泥质土层杜绝了泥浆的串流,同时在滩涂上为每根桩配备钢箱作为泥浆池,利用泥浆运输车抽取泥浆与沉渣的方式避免了泥浆的外溢,最大程度保护了周边红树林的生长环境。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