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部:长江淮河部分河段水位退至警戒以下

2020年08月10日 07:51   来源:人民网   余璐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长江中游干流监利至莲花塘、码头镇至九江、下游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8日16时水位超警0.08~0.68米,螺山及安庆江段水位已退至警戒以下;淮河中游干流盱眙河段超警0.41米,临淮关至浮山河段水位已退至警戒以下。

   预计未来3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黄淮南部、江淮、西南中部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中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沿海等地局部将有暴雨或大暴雨。受其影响,淮河干支流及江苏里下河地区,长江上游乌江、中游清江和汉江、下游沿江部分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8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发展趋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江河洪水防御措施。

   会商强调,长江中下游、淮河、太湖水位继续缓退,在继续做好相关防御工作的基础上,近期要特别关注淮河和汉江,提前预判,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淮河沂沭泗水系排水。沂沭泗及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当前底水全面偏高又相互影响,预测未来还有较强降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要加强研判、强化统筹,提高调度的预见性,立足早动手,科学调度闸坝和河道排水,合理控制湖库及河网水位,减轻流域防洪压力。

   二是以丹江口水库调度为核心强化汉江洪水防范。汉江水情比较特殊,既受前期降雨影响,又受后汛期降雨影响,且入秋以后汛情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不确定因素多,对丹江口水库此次洪水过程,要精心调度,同时对后期降雨来水要宁可信其大,合理控制库水位,为应对秋汛留出足够防洪库容。

   三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要加强局地短历时强降雨监测,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三大运营商”作用,及时发布预警,督促基层地方政府落实包保责任,按照预案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避免发生群死群伤。

   四是针对性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不断提高预报水平,特别是针对江河底水高、台风影响敏感等重要流域区域以及在可能发生编号洪水、副高控制区域发生明显变化等关键时机,要立足延长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度,为防御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分别赴陕西、沂沭泗地区协助指导做好防御工作,4个督查暗访组继续在长江干流沿线督促检查巡堤查险等工作。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