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苍南延林精细化工通过渗坑方式倾倒危废物将被处罚41万元

2020年07月09日 2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7月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执法正面清单第二批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浙江苍南延林精细化工通过渗坑方式倾倒危险废物5桶胶水,温州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拟对其处罚41万元。

  2020年3月5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接到县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指令,在钱库镇龙山村顺岭山坡处,发现5个废弃的装有胶水的塑料桶。现场乳白色胶水通过渗坑方式沿山体排入下面溪流,导致溪水呈乳白色。污染发生地距下游水库仅1公里,有较大的环境风险。苍南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并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控制消除污染,同时会同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专案组会商确定,由生态环境部门追查胶水来源,公安机关追查作案嫌疑人。苍南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县钱库镇辖区所有涉胶水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发现苍南县延林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有重大嫌疑,执法人员通过现场勘查、调阅车间视频监控等方式,发现在该公司厂外东北侧空地处有乳白色积液且部分已被沙土覆盖。经查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该空地处原放置有5桶不合格胶水,何时被人搬离不清楚。公安机关利用“天眼”视频监控等侦查手段,锁定停靠于龙港市新城某区域的一辆载货柴油货车为涉案嫌疑车,通过24小时蹲守,于2020年3月7日凌晨将司机罗某抓获。经审讯,涉嫌人员罗某交待,受其兄罗某的教唆运输并倾倒5桶不合格胶水。经鉴定,该5桶胶水属于危险废物。

  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司机罗某和其兄罗某、企业负责人项某等3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温州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拟对苍南县延林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处罚41万元。

  今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提出建立和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简称正面清单),要求各地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截至6月底,清单内企业合计近8.2万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8.6万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900余个,立案处罚261件,各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542次。

  5月份,生态环境部通报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一批环境执法典型案例,释放了监管执法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信号。7月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二批10个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