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部发布《农田排水工程技术规范》等3项水利行业标准

2020年07月07日 11: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 近日,水利部发布了《农田排水工程技术规范》等3项水利行业标准,将于2020年9月30日起实施。

  据了解,《农田排水工程技术规范》(SL/T 4—2020)是在修订《农田排水工程技术规范》(SL 4—2013)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共5章和10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农田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与验收、运行与维护等。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农田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管理。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农田排水工程的规范化,为防治农田涝渍和土壤盐碱化,保证工程质量,节省工程和运行维护费用,提高工程效益提供技术支撑。

  《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安全技术规程》(SL/T 780—2020)是新制定的标准,共10章,主要规定了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方面的安全技术管理、安全防护技术与安全施工操作的相关要求。标准适用于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施工现场制作、安装、调试、试运行及维修等。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水利水电工程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安全技术水平,为金属结构制作与安装提供科学的技术依据。

  《水工隧洞安全鉴定规程》(SL/T 790—2020)是新制定的标准,共5章和2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现状调查、安全检测、安全复核、安全评价等。标准适用于已建成运行的1、2、3级水工隧洞安全鉴定。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保障水工隧洞的长期稳定安全运行,满足持续增长的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