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含绿量”提升经济含金量

2020年06月06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走在内蒙古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稀土应用产业园,在包头三隆稀有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1100摄氏度的金属镧电解质溶液正在炉槽翻滚,经过电解、提取、浇铸、脱模等近10道工序,一块块广泛应用于稀土储氢电池制造的金属镧便制备完成。“去年,企业投入近700万元资金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99%的排放废料可二次利用,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近200万元的原材料费用。”该公司总经理王东告诉记者。

  包头稀土高新区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推行绿色发展,秉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统筹做好沿黄生态系统保护、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三篇文章”,逐步形成沿黄生态化、产业绿色化、生活节能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实施总投资54.5亿元的生态建设项目3个,全面实施小白河生态示范建设、沿黄湿地生态修复、沿黄生态小镇建设3大工程,依托22.6平方公里的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重点推动环湖景观带、四道沙河综合治理、小白河区域盐碱化湿地生态治理、沿黄特色村落建设等项目;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产业新体系。积极推动希捷环保5万立方米稀土脱硝催化剂、郎特汽车400万升汽车尾气催化剂、中科世纪5万吨绿色环保稀土着色剂等项目达产达效。大力推广太阳能多能互补新型清洁采暖系统、稀土镍氢电池公交车,推进新能源应用示范。支持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大幅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既要绿色增长,又要生态财富。包头稀土高新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新业态,重点实施航天万源1000台3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中科智能机器人伺服电机、赛福尔高纯氧化铝等项目,今年将全力实现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